大湾区将新添生物医药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

分享到:

大湾区将新添生物医药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

2022年10月11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大湾区将新添生物医药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埔院区二期项目签约暨奠基仪式举行。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10月11日电 (蔡敏婕 文朝阳 陈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埔院区二期项目签约暨奠基仪式11日在广州举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院长徐瑞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二期项目将以“医研产一体化”发展思路,以国家肿瘤医学重点实验室、国家肿瘤医学临床研究中心、国家新药临床试验研究中心等为技术力量支撑,打造生物医药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促进大湾区生物医药发展。

  据介绍,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于一体的肿瘤学基地,承担国家肿瘤防治重任,在全国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肿瘤防治工作中发挥着龙头作用,学科地位、综合实力居全国领先水平。

  该中心现设有越秀、黄埔两个院区,其中黄埔院区一期项目于2021年3月启用。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黄埔院区一期项目门诊总人次达28万,出院总人次达6万。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埔院区二期项目签约暨奠基仪式举行。 陈骥旻 摄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埔院区二期项目签约暨奠基仪式举行。 陈骥旻 摄

  根据规划,黄埔院区二期将在服务规模及诊疗能力进一步提升的同时,补全专科设置、补强科研及临床转化,成为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重要载体。黄埔院区整体规模将扩增13万平方米,医疗服务体量将增至1200张床。黄埔区委、区政府将投入5亿元支持项目建设,中肿负责基本建设、设备配置及人才培养、承担医疗及防疫任务、科研转化等。

  徐瑞华表示,作为国家肿瘤防治的排头兵和粤港澳大湾区肿瘤防治的领头羊,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计划打造世界级肿瘤医学重大创新基地、研发转化基地,聚焦建设世界性疑难肿瘤诊治中心。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称,希望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快突破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肿瘤防治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内涵发展、服务肿瘤患者,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才高地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依托和组成部分。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致力于把广州医学资源优势和自身产业基础结构相结合,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在科研、临床、产品等多领域开展合作。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石希望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加强与黄埔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协同合作,强化在肿瘤防治研究等生物医药领域的联合优势,推动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助力知识城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和医疗高地。(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