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兆瓦新突破 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下线

分享到:

13.6兆瓦新突破 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下线

2022年10月13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13.6兆瓦新突破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下线
13日,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金风科技13.6兆瓦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三峡集团供图

  中新网福州10月13日电 (记者 龙敏)13日上午,在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金风科技13.6兆瓦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正式下线。这是当前全球范围内叶轮直径最大、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能力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2015年6月,三峡集团与福建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多年来,三峡集团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携手金风科技、东方电气等海上风电产业链龙头企业,以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为合作平台和载体,联合省属相关企业,共同打造福建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共同推动海上风电高端装备技术产业升级。

  三峡集团福建能投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雷增卷表示,当前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已成为中国海上风电原创技术“策源地”,形成了形成风机、电机、叶片、钢结构件等完整的产业链。在这里,金风科技、东方电气已相继下线了中国自主研发的6.7兆瓦、8兆瓦、10兆瓦、13兆瓦等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这次金风科技13.6兆瓦机组下线标志着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的又一次重要突破,而今年年底还将有更大兆瓦机组下线。

  金风科技总工程师翟恩地介绍,这次下线的单机容量13.6兆瓦的海上风电机组,由金风科技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继承了直驱永磁电机+全功率变流设计,调度响应更高效、功率调节更精确、故障穿越更平滑、并网特性更友好。叶轮直径252米,叶轮扫风面积约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在满发风速下,单台机组每转动一圈发电29千瓦时,每年可向外输出635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可减少燃煤消耗1.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万吨,可满足3.2万户三口之家一年家庭正常用电。

  福建省地处台湾海峡西岸,受“狭管效应”影响,海上年平均风速每秒可达9米左右,海上风资源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处于前列。此外,福建省还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具有辐射东南亚、面向全球的区位优势。

  在海上风电逐步实现“平价”“竞价”上网的背景下,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制造功不可没。作为风电装备制造领军企业,金风科技正坚持创新驱动、攻坚核心技术、赶超世界一流,加快大容量机组研发速度,以巩固和扩大技术优势、成本优势,为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参与全球海上风电资源开发提供强有力的产品支撑。

  雷增卷表示,“十四五”期间,三峡集团将继续携手金风科技等优秀企业,秉持和福建省共同确定的以资源开发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资源开发的合作模式,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大力扶持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加大推广使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高端产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