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造”鞋“出海”新思路:巧用跨境电商 提升品牌附加值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6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成都鞋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2005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皮革工业协会联合授予成都市“中国女鞋之都”的称号。据四川省制鞋业协会数据统计,成都目前聚集了1700多家生产型鞋业企业和配套企业,是中国西部地区鞋类品牌重要的批发集散地。

  【解说】在成都双流区的汇都时尚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内,百余家从事鞋类设计、研发、贸易、制造等业务的企业在此汇聚。园区内不少鞋企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研发工作。四川某鞋企成都运营中心负责人谭启剑介绍,成都制鞋业目前正逐步“回暖”,公司目前已与一家俄罗斯经销商签订了一份150万双女鞋生产订单,目前整体订单量还在增加,今年还将有多批海外客户赴成都选款、洽谈代理。

  【同期】四川某鞋企成都运营中心负责人 谭启剑

  我们现在自己准备了一些备生产线,市场恢复了,我们就准备了充分的生产资源、人力资源、开发资源在这里。我们今年(2023年)计划把这些所有的海外的大客户,我们生产研发到最终他们“一站式”到位,不管国内国外这些客户,我们大家和这个产业链、这个平台、这个市场融为一体,走自己的品牌路线,把自己制鞋的产业发展得更好,更优质。

  【解说】产业园总经理助理何丽霞介绍,随着市场的恢复,为增强鞋企竞争力,产业园也打造了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一边开展人才培训、设计研发、原材料供应等服务,一边帮助鞋企搜集政策信息,对接合作平台,帮助鞋企形成聚集效应,让鞋企更好地“抱团取暖”,加快海外市场拓展步伐,让更多鞋品销往海外。

  【同期】汇都时尚产业园总经理助理 何丽霞

  我们成都女鞋以前最开始的时候都是以外贸为主的,这两年我们内销也在做。跨境的电商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渠道,企业都在逐步地往这些多渠道来发展。我们作为平台方更多地就是(希望)让企业能聚集在一起。我们因为手上有资源,企业有需求更多地起桥梁的作用。

  【解说】此外,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目前也有更多鞋企借助跨境电商平台拓宽海外市场。

  【同期】成都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四川麦多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营运总裁 谢伟新

  跨境电商缩短了鞋厂的与消费者的距离,也减轻了传统外贸的贸易环节。跨境电商给了鞋厂自创品牌获得品牌溢价的一个很好的机会,而不仅仅是做外贸代工赚取加工费这么一个事情。(目前)海外的这些消费者也接受新兴的这些品牌。成都女鞋在手工时尚鞋靴上面的制作是非常有优势的,这里的工匠精神,特别是在“跟鞋”上面是有非常大的一个造诣,它都能够帮助你,让一个新兴品牌的卖家能够迅速地成长起来。

  【解说】在四川省制鞋业协会会长冯永刚看来,成都鞋业的立身之本,还是需要钻研自主品牌,加强产品前端研发,增加品牌附加值。

  【同期】四川省制鞋业协会会长 冯永刚

  做品牌需要一个大的投入,因为做品牌它的投入周期也比较长,成都在这个方面的确是做得相对要差一点点。放开以后,如果要抓住国际上,还是在产品,一个是在产品前端研发这一块要加强,还有一个在生产的周期还是要保持我们现有的“短平快”优势,可能对整个国际市场或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相对能站住脚。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