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古代瓷器展“焕新”开放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在对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进行全面改陈和提升。专题展览“中国古代瓷器”已完成改陈向观众开放。

  中国古代瓷器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大类,品类丰富、时代序列完整,基本囊括各个时期不同瓷窑的典型器物。此次展览遴选30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瓷器精品,通过源远流长、瓷艺匠心、瓷韵风华、瓷行天下四个部分,把中国古代瓷器的形成与发展、制瓷技术的进步、装饰风格的演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互动以及背后所蕴含的社会变迁与审美意象等融为一体,包含青釉双系盘口壶、黑釉鸡首壶、青釉仰覆莲花尊、汝窑天青釉洗等重点展品。

  据介绍,在展览面积没变的情况下,该展的展品从140多件(套)增加到300余件(套),近半数是从库房拿出来的。其中一件北朝时期的青釉仰覆莲花尊,存世量比较少,国博一共只有三件。这件莲花尊在展出前专门进行过文物保养。

  据了解,2023年,国家博物馆积极推进“复兴之路”“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的改陈工作,启动了“古代中国”改陈工作;目前已完成专题展览“中国古代瓷器”“中国古代书画”的改陈,近期将进行“中国古代玉器”“中国古代佛造像”的改陈工作。同时,将不断探索新的展览选题,设计推出新的专题展览。(应妮 制作 徐妙巧)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