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未收到款项乌克兰停止通过“友谊”管道向欧洲供应俄石油

分享到:

因未收到款项乌克兰停止通过“友谊”管道向欧洲供应俄石油

2022年08月10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莫斯科8月9日电 (田冰 刘璟瑶)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9日发表声明说,因未收到过境服务费,乌克兰石油运输公司已停止通过“友谊”石油管道向欧洲输送俄罗斯石油。

  声明表示,由于并未收到过境服务费,乌克兰石油运输公司于8月4日停止通过“友谊”石油管道南部支线向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供应俄罗斯石油。但过境白俄罗斯通向波兰和德国的北部支线仍在正常运行。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对此解释称,因受欧盟制裁影响,俄方无法向乌克兰石油运输公司支付过境费用。该公司7月22日支付了今年8月俄罗斯石油过境乌克兰的费用,但该款项于7月28日被银行退还至公司账户。因此,乌方拒绝在未全额支付预付款的情况下提供过境服务。

  为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服务的银行方面表示,由于欧盟相关规定,特别是限制来自俄罗斯的跨境支付程序的规定,因此该款项被退回。目前,欧洲(代理)银行不再有权自行决定是否进行特定交易。为了保障交易不属于被禁交易,需要获得国家主管机构的许可。由于欧洲监管机构尚未就不同司法管辖区银行的操作程序形成统一立场,并且尚未制定颁发有关许可证的程序,因此情况变得复杂。

  声明表示,该公司已向俄能源部、乌克兰石油运输公司以及俄石油供应方等通报了有关情况。该公司同时呼吁代理银行将信息传递给欧洲监管机构,以获得根据与乌石油运输公司的合同进行结算的许可。此外,该公司正在与银行磋商支付款项的替代方案。

  “友谊”输油管道是苏联时期兴建的世界上最长的输油管道,目前是俄罗斯向欧洲中部和东部国家输送石油的大型输油管道系统。“友谊”输油管道起点位于俄罗斯萨马拉州,管道主干线在白俄罗斯莫济里市附近形成北部和南部支线,北部支线经白俄罗斯延伸至波兰和德国,南部支线经白俄罗斯、乌克兰延伸至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完)

【编辑:岳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