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陆续遭遇严重旱情 能源危机更加雪上加霜

分享到:

欧洲多国陆续遭遇严重旱情 能源危机更加雪上加霜

2022年08月10日 03: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受罕见高温天气影响,包括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等在内的欧洲多国陆续遭遇严重旱情。伴随灾情持续加重,各国以水资源为基础的能源利用也先后遭遇困境,使欧洲能源危机更加雪上加霜。

  根据法国气象局说法,法国正在经历1958年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上月法国全国平均降水量甚至不足10毫米。

  在高温干燥气象条件下,法国部分核电厂附近的河水温度大幅提升,导致核电厂利用河水冷却的能力受限。为此,法国电力公司上周被迫宣布削减部分核电厂的发电量。

  根据法国规定,当河水温度达到一定阈值时,电力公司必须减少或停止核电产出,以确保用于冷却核电站的用水在重新投入河道时不会破坏环境。

  目前,核电是法国电力供应的重要来源,但目前全国56座核反应堆中,有一半因维修减产,受此次高温干旱影响,法国能源供应紧张可能进一步加剧。

  和法国的遭遇类似,德国也出现因干旱间接导致能源紧张的困境。上月,为应对天然气供应短缺,德国通过一项允许煤电重返电力市场的法令,德国对煤炭的需求随后大幅上升。眼下,德国大量煤炭需要通过莱茵河运输,但随着酷夏气温飙升,莱茵河河水蒸发量加大、水位不断下降,多地水位降至数十年来最低水平,航道随时面临断航的风险。

  受莱茵河水位下降,航行受阻影响,很多航行船只被迫减少载重。另外,一些企业则被迫选择铁路、货车等陆上运输方式,但有分析指出,这些最终会导致运输成本增加,间接导致能源价格进一步上升。

  另外,在西班牙,由于今夏遭遇多轮热浪,西班牙全国水库8月的蓄水量仅为库容的40.4%,比过去十年同一时期的平均蓄水量低20个百分点。据了解,水力发电是欧盟的第四大电力来源,仅次于天然气、核能及风力。作为欧洲人均水坝数量最多的国家,干旱导致的蓄水量下降已经影响到西班牙各地水力发电。

【编辑:何路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