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18次拒评特朗普庄园被搜查,有人看到美国永久性分裂的样子

分享到:

白宫18次拒评特朗普庄园被搜查,有人看到美国永久性分裂的样子

2022年08月11日 14:48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 达 陶短房 陈康 柳玉鹏】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周二试图将联邦调查局(FBI)搜查其佛罗里达州住宅的消息转化为利益。”路透社称,特朗普9日以独特的方式发起了反击,他敦促“每一个爱国的美国人”为自己的竞选活动捐款。这表明他铁了心要与拜登和民主党斗到底。对此次搜查,拜登一直保持沉默,此前声称“拜登事先并不知情”的白宫发言人9日在记者会上18次拒绝置评。不过,就连一直支持民主党的《纽约时报》也直言,这次大动作搜查就是为了阻止特朗普2024年再次参选总统。愤怒的共和党纷纷要求白宫和司法部给予“这个国家应该得到的彻底的和立即的解释”。美国网络和社交媒体甚至出现了许多煽动暴力和“内战”的帖子。福克斯电视台主持人凯恩感叹称,“我们看到了永久性的国家分裂是什么样子”。他说:“一旦美国失去了共同的理解,没有人有任何理由维护这个制度,这个制度就会崩溃。”

  特朗普反击:请捐款

  在海湖庄园遭FBI“突袭”后,特朗普的“拯救美国政治行动委员会”9日在向选民发出的邮件中称,这是“无法无天的行为,是政治迫害和猎巫行动,必须得到揭露和制止”。特朗普在邮件中呼吁“每一个爱国的美国人站出来”,“请立即前来捐款,公开与我站在一起,反对这场猎巫行动”。此外,特朗普团队还通过短信向支持者发去了筹款链接。短信写道:“左派已经腐败。还权于民!你愿意和我一起战斗吗?”

  当天凌晨,特朗普还在自创社交媒体平台上播出一段竞选风格视频。视频以阴暗的黑白两色开始,把拜登治下的美国描绘成“一个正在衰落的国家”,并讨论了从阿富汗撤军、俄乌冲突到国内能源价格飞涨等问题。特朗普在视频中感叹,美国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笑话”。随后,视频画面从黑白变为彩色,特朗普伴随着“恢弘的管弦乐”宣告,“现在的暴君连一点胜算都没有”,“辛勤的爱国者将能拯救美国”。

  有分析称,实际上,特朗普是借机提前吹响了2024年总统大选的号角。路透社称,特朗普多次受到政治丑闻的考验,FBI搜查可能会增强特朗普在共和党选民中的地位。报道引述共和党策略师邦让的话称:“拜登政府只是给特朗普的竞选前景增添了火箭燃料,给希望他再次参选的支持者注入了活力”。

  FBI穷追不舍

  据美联社报道,FBI8日对海湖庄园的搜查长达10小时,并从一个上锁的地下储藏室内取走了12箱材料。不过,截至目前,美国司法部和FBI仍未对此次搜查做出回应。

  豪宅刚被搜,特朗普又要被查税。9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作出最新裁定,认定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有权获取特朗普2015年至2020年的税务记录。对此,特朗普律师团队称将提出上诉,认为这一裁决违宪。在特朗普执政期间,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曾多次要求公开特朗普的税务记录,但遭到特朗普拒绝。在美国,多数总统都会在竞选时公开税务记录,但这只是惯例,而非法律的强制要求。

  FBI还穷追不舍,9日没收了特朗普密友、共和党众议员佩里的手机。佩里称,当天早些时候他和家人一起旅行时,3名FBI特工找到他,当场拿走了他的私人手机。佩里称,手机里“存有我的政治活动信息,以及我与家人、朋友、选民的私人谈话。这些都不关政府的事”。他气愤地称,“就像昨晚对特朗普前总统做的事一样,FBI的行动就像香蕉共和国的所作所为”,这是对“守法公民的迫害”。

  英国《金融时报》称,民主党的一系列行动激起了共和党人的愤怒和强烈反对。前副总统彭斯说,“数以百万计美国人对此深切担忧”,司法部长“必须向美国人民做出全面解释,为什么要采取这一行动”。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将这起行动描述为“美国宪法的危险时刻”。

  对此,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反驳称:“没有人凌驾于法律之上。”不过,她的说法遭到许多网民的讽刺:“你的丈夫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白宫面临巨大压力

  搜查事件也使白宫面临巨大压力。《纽约邮报》称,围绕FBI突击搜查特朗普海湖庄园一事,拜登9日在参加公开活动时没有回答任何问题,白宫发言人在记者会上18次拒绝置评。报道称,在白宫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记者们一遍遍问:“拜登政府是否将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武器化以对付政治对手?”“很多美国人相信特朗普正受到‘深层政府’以及腐败的国税局和联邦调查局的追捕和迫害,你怎么看?”白宫发言人则一次又一次推托称:“这是司法部独立的刑事调查,任何问题都该去找司法部。”

  福克斯电视台主持人凯恩9日称:“我们开始看到永久性的国家分裂是什么样子的。没有人愿意大声说出来,但这是真的。”他说,美国能够存在两个多世纪,是因为宪法采取了分权机制。“我们的理解是,国家权力不得用于不正当的政治目的。法律必须平等执行,不得有政治考量。一旦美国失去了共同的理解,那就只能是相互确保毁灭。”

【编辑:孔庆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