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媒体议《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彰显实现统一决心

分享到:

国际媒体议《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彰显实现统一决心

2022年08月11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国际媒体在报道中介绍说,白皮书重申了一个中国原则,勾勒了两岸统一的蓝图,展示出中国实现统一的决心与信心。

  重申一个中国原则

  美国外交官网站介绍说,白皮书强调了“一国两制”这一制度安排。和平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中国大陆的社会制度,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

  外交官网站援引白皮书的内容说,中国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与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人士就两岸关系与民族未来开展对话协商,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多项共识并发表共同倡议,与台湾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彭博社在报道中指出,中国发表有关台湾问题的白皮书,显示中国不会容忍外国干涉台湾事务。

  法新社报道说,中国不会容忍台湾地区的分裂活动。法新社援引白皮书内容指出,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中国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印度媒体“Republic World”刊文认为,中国在白皮书里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白皮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中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

  彰显实现统一的决心与信心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报道说,中国发布的这份白皮书,概述了其对统一的战略耐心。中国为和平敞开了大门,但也强调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新闻周刊》网站引述白皮书中的内容报道称,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

  半岛电视台指出,白皮书显示中国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印媒“Republic World”认为,白皮书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国家统一的承诺。

  美国外交官网站文章说,白皮书为统一的前景勾勒了蓝图。文章引述白皮书的内容介绍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缘由及现实情况。(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