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论文:人干细胞培养类脑组织能与大鼠大脑整合并影响行为

分享到:

《自然》论文:人干细胞培养类脑组织能与大鼠大脑整合并影响行为

2022年10月13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自然》论文:人干细胞培养类脑组织能与大鼠大脑整合并影响行为
来自干细胞的重建人类神经元,在培养皿中维系并移植到大鼠大脑皮层中(图源:斯坦福大学)。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神经科学研究发现,人干细胞来源的类脑组织能与新生大鼠的大脑整合,还会影响行为。这项研究结果或能提高构建人类神经精神疾病实际模型的能力。

  该论文介绍,人干细胞培养的大脑类器官是模拟人类发育和疾病的一个很有潜力的平台。然而,体外生长的类器官缺少在真实有机体中存在的各种连接,这会限制类器官的成熟,让它们无法与其他控制行为的神经环路整合。这因而会影响类器官模拟具有遗传复杂性和行为特征的神经精神疾病的能力。之前的研究试图将人脑类器官植入成年大鼠的大脑,但这些细胞在植入后无法完全成熟。

一个用荧光蛋白标记的人类类脑在大鼠的大脑中(图源:斯坦福大学)。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一个用荧光蛋白标记的人类类脑在大鼠的大脑中(图源:斯坦福大学)。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塞尔吉乌·帕斯卡(Sergiu Pa?ca)和同事等合作,将人脑类器官植入新生大鼠大脑的体感皮层中,体感皮层是负责从全身接收和处理感觉信息的脑区,包括触觉。他们发现,该类器官能发育成熟,部分能与神经环路整合,并在大鼠大脑中具有功能性。这种整合让研究人员能在人细胞的活动与动物习得行为之间建立关联,证明植入的神经元可以调节大鼠的神经元活动,并能诱导追求奖赏的行为。

  此外,该类器官中的一组神经元在论文作者转动大鼠胡须时出现了活动迹象,说明植入的神经元能对感觉刺激产生反应。他们发现在植入来源于3名蒂莫西综合征(Timothy syndrome,一种与心脏问题有关的严重遗传病)患者的细胞时,特定的神经元缺陷会被凸显出来,说明这种植入技术能揭示之前未知的疾病特征。

  论文作者表示,他们最新研发的该技术或能作为一种很强大的资源,补充对人脑发育和疾病的实验室研究。进一步研究也许能让人们利用患者来源的细胞揭开本来无从了解的疾病特征。(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