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藏语维吾尔语等7语种民族语文智能语音翻译软件在北京发布

藏语维吾尔语等7语种民族语文智能语音翻译软件在北京发布

2020年01月09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藏语维吾尔语等七语种民族语文智能语音翻译软件在北京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李晗雪)由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研发的蒙古语、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朝鲜语、彝语、壮语7语种民族语文智能语音翻译软件9日在北京发布。软件已可在翻译局官方网站和手机苹果、安卓平台免费下载、使用。

图为发布会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晗雪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摄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成功研发了蒙古语、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朝鲜语、彝语、壮语7语种民族语文智能翻译、语音识别和合成、图像识别三大系统。2019年,翻译局引入神经网络机器翻译(NMT)技术,大幅提升了民族语文翻译性能。此次发布的即是经过技术更新的7款各民族语种语音翻译软件。

  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陈改户在当日的软件发布会上表示,民族语文翻译工作是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年来,民族语文翻译工作以语言文字为载体,在不同民族文化间架起交流互鉴的桥梁,凝聚各民族智慧和力量,加快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图为一名维吾尔族代表正在试用翻译软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晗雪 摄
图为一名维吾尔族代表正在试用翻译软件。 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摄

  发布会上,陈改户向内蒙古、吉林、广西、四川、西藏、新疆等省、自治区民(宗)委(局)的代表赠送了软件。

  蒙古族代表敖登其木格试着打开手机端的蒙汉智能语音翻译软件,并以蒙文说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怎么走”。几秒之间,软件界面上便显示出对应汉语翻译,还可播放这句话的蒙、汉双语读音。

  “软件界面简洁友好,很好用。”敖登其木格对中新社记者说。维吾尔族代表买热巴在试用软件后表示,“翻译很快,也很准确。”

  据悉,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近年还研发了上述7种民族语文手机输入法、民汉会议系统、民汉网页互译等50多款民族语文应用软件,搭建了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民族语文在线翻译网(www.mzywfy.org.cn),并将以上研发成果免费提供给广大用户使用。(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