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发表涉台白皮书,有何深意?

分享到:

大陆发表涉台白皮书,有何深意?

2022年08月10日 21:4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继1993年和2000年后,大陆方面再次发表涉台白皮书。多位大陆涉台专家认为,白皮书回答了实现祖国统一的时代命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8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按计划,继续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这是战机编队飞行。图片来源:新华网 李秉谕 摄
8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按计划,继续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这是战机编队飞行。图片来源:新华网 李秉谕 摄

  系统阐释对台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白皮书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谢郁认为,相较22年前,在两岸关系上大陆的主导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同时,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可以看出,外部干涉势力介入的程度和力度前所未有,台湾内部“台独”势力坐大,“倚美谋独”、挟洋自重,两岸关系的主要矛盾演变为“台独”与反“台独”、干涉与反干涉。

  她说,白皮书论述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经纬和法律现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和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政策,将进一步壮大反“独”促统的力量、遏制“台独”、反对外来干涉。白皮书吸收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实现国家统一的核心领导作用。

  “这份白皮书的基调是和平统一,所以我将其称之为和平统一的集结号。”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说,白皮书对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作了全面、系统、集中的展现,也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具体实施的路线图。

  几个关键词值得关注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认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还有几个关键词值得注意。

  对于“历史经纬”,周志怀指出,白皮书以大量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阐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扭曲与亵渎历史必然为历史所唾弃与反噬,成为历史的罪人。

  他说,“中华民族”这个关键词在白皮书中随处可见,这不仅体现了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这一硬道理,也深刻表明大陆始终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高度,始终坚持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来把握两岸关系大局。

  他还指出,遏制“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实现祖国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追求的伟大事业。白皮书在充分彰显国家意志的同时,反复使用“中国人民”一词,不仅显示了人民意志、中国共产党意志和国家意志的一致性,也凸显了中国“反独”促统的力量源泉。

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继续在台岛周边海域展开实战化训练。这是某舰官兵在瞭望观察。新华社发 林健 摄
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继续在台岛周边海域展开实战化训练。这是某舰官兵在瞭望观察。新华社发 林健 摄

  争取和平统一展现担当

  “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白皮书勾勒了和平统一的美好前景。

  专家认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

  谢郁表示,有西方媒体将台湾海峡塑造成“地球上最危险的地区”,不断推动台湾地区安全问题国际化,在此形势下,大陆表明和平统一的初衷和不懈的努力,体现了和平统一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世界和平带来的促进作用,体现了中国是和平的维护者。

  严安林认为,追求实现和平统一展现了中国是最稳健、最理性、最负责任的和平力量,中国的和平统一不损害任何国家的利益,如果能够和平统一,中国将为其他国家提供处理地区分歧、实现国家统一的借鉴。

  绝不为“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周志怀表示,近一个时期,民进党当局逆历史潮流而动,加紧谋“独”,肆意挑衅;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严重阻碍并危害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

  白皮书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再次对“挟洋谋独”“以台制华”发出警示,不仅显示大陆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也同时表明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的严正立场。

  作者:王捷先 朱贺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