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球传骑”发起人再出发 敦煌启程壮游丝路

分享到:

台湾“环球传骑”发起人再出发 敦煌启程壮游丝路

2023年05月29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题:台湾“环球传骑”发起人再出发 敦煌启程壮游丝路

  作者 朱贺 刘舒凌

  随新冠疫情缓和,台湾旅游业正在回温,从业者回到熟悉的位置。“环球传骑”发起人、单车骑手陈守忠就是其中一位,他正筹备今夏带团、重启环球之旅,在甘肃、新疆展开的“丝路传骑”是其中重要一段。

  近日在台湾桃园自家“环游世界1998咖啡馆”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这位61岁的骑手说,期待与骑友们享受骑行乐趣,以独特视角欣赏风景、观察世界。

  咖啡馆的名字,源于1998年400天骑行两万公里的壮举,馆内陈设着当年伴陈守忠勇闯天涯的单车。

  “环游世界是许多人的梦想,真正实践的却占少数。”陈守忠2011年启动一项“环球传骑”计划,邀请单车骑行者以分时分段方式、在四年内完成环球拼图。每年骑行40多天,新冠疫情前已完成两轮,参与者中不乏台商和大陆骑友身影。

  陈守忠后来还另外发起“丝路传骑”项目。这条横跨亚欧、总里程超一万公里的文化古道,被他视作骑手“朝圣之旅”。行程分五段,起、终点分别为甘肃兰州和被称作亚洲大陆最西端的土耳其巴巴角。首段兰州至敦煌的行程已于2019年完成,今年7月,十余位来自台港澳地区的骑友将在陈守忠带领下再出发,完成敦煌到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的第二段旅程。

2015年8月,陈守忠带领骑友在新疆骑行。(受访者供图)

  以骑行这一看起来较“慢”的方式环游世界,除了作为组织者的成就感,骑友的反馈为陈守忠带来更多收获。一位罹患大肠癌的朋友随陈守忠骑行五年,这位先生离世后,儿女在追思会上讲,父亲的环球梦想完成了。陈守忠说,能与骑友们在互相激励中完成彼此的人生梦想,“还蛮有意义”。

  不能踏上旅程的这三年,陈守忠未停下脚步,他留出更多时间梳理思绪。到台湾中小学校讲解户外骑行风险管理课程,他将多年沉淀的骑行经验倾囊传授;喜欢上电视里的动物频道,他说许多动物都可成为人类的学习对象。这也为陈守忠今后拓展旅行版图提供了新思路——更贴近自然的生态旅游。

  去年10月台当局调整出入境政策后,陈守忠便与太太前往东南亚旅行,重温年轻时背包客的日子。在菲律宾探索海底世界、考取潜水证照,乘轮胎漂流还差点被森林中的红毛猩猩抢走午餐和背包……

2022年11月,陈守忠(右一)与太太在菲律宾学习潜水。(受访者供图)

  旅途收获满满,不过,周遭的气氛也不同往日。陈守忠观察到,大家外出的愿望看来并不热烈,各地交通、旅馆、门票等费用上涨是重要因素,“涨幅约一两成”,他认为,沉寂已久的旅行市场初迎复苏,尚不稳定。

  而且,旅行者的心情也悄然生变。以今夏将开启的“环球传骑”东欧段为例,陈守忠介绍,报名者中有六对已退休的夫妻,最大有80岁,意味着疫情改变了“银发一族”的生活态度,“足不出户的日子,令过去比较不会考虑自我的‘熟龄族’,更想活好当下,反而多了要去看看世界的冲动”。

  咖啡馆中,还有女儿陈萱6岁时完成2100公里丝绸之路壮游所骑乘的小小童车。岁月如梭,曾在陈守忠陪伴下完成丝路挑战的小女已经长大,尽管在她记忆中,当年旅途细节有些模糊,“但过程中磨练的人格特质,‘耐力、适应力、独立、抗压性’,以及家庭成员间建立的‘革命情感’,将继续伴她成长。”陈守忠说。

2009年,陈守忠陪伴女儿陈萱在甘肃挑战古丝绸之路壮游。(受访者供图)

  多年来一直在路上,“不老骑士”也选择与身体状况“和解”,不再如年轻时那般,每次出发都为了向更长、更难、更远的目标挑战。陈守忠逐渐放慢脚步,合理设定里程,“哪怕只有几十公里,如此才能放松下来享受纯粹的骑行乐趣,让生命之旅走得更长更远”。(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