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美欧反常举动令人更加相信“北溪”爆炸案异常复杂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20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美国著名调查记者赫什披露“北溪”管线爆炸事件细节后,近来又有更多报道和言论佐证赫什的说法。美国记者杜根获得的匿名美军人士邮件指出,去年6月举行的北约“波罗的海行动—2022”军事演习期间,一队美国深海潜水员曾携箱子进行长达6小时的潜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表示,美国基本上是唯一有动机、有手段炸毁“北溪”管线的国家。法国前国防部内政部顾问阿兰·科尔维斯称,从政治和经济角度看,美国都是这次事件的主要受益者。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北溪”管线曾被称为欧洲能源的生命线,其爆炸事件对全球能源市场和全球生态环境都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也一度使欧洲陷入过冬的恐慌。对此事开展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十分必要。

  令人不解的是,美国官方和媒体保持了非同寻常的沉默,有关欧洲国家似乎也顾虑重重。这一切反常的举动令人更加相信“北溪”爆炸案异常复杂。鉴于破坏国际重大跨国基础设施罪行的严重性及其引发的严重后果,国际社会有权利要求彻查。(制作 刘鹏)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