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面对面】霍启刚履新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反映香港各界声音 助力融入国家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6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霍启刚

  人大跟政协有点不一样的是,政协毕竟以前是以自己的范畴、自己的业务里边提一些意见,比如说我们文化体育界里边。但这一次去人大,因为其实这个过程(中),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使命是为我们香港市民(发声),反映他们的声音。而他们的需求是很广的,很阔的,所以我希望也是可以把更多的声音,更多的建议,更多的议题带到北京去。

  【解说】日前,从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转换跑道,成功当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霍启刚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这一角色的转换意味着责任和使命的改变。如今,首次以新身份履职的他正积极联系香港社会各界,希望能反映更多的行业声音。

  【同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霍启刚

  往往在实操里面,或者一些不同行业,怎么融入国家发展,怎么可以更好拥抱大湾区,它确实遇到很多不同瓶颈的位置,所以就这个大主题其实我也做了一些调研,也跟不同的业界去联系。可能我讲的每一个建议不是说很高大上的,但是都是实实际际一些(内容),可能一个问题,一个解决方法这样子,因为我觉得这个进程是长远的。

  【解说】不同行业的情况大相径庭,关注点亦各有不同。霍启刚从他最熟悉的文化及体育界别开始谈起。他在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宏大主题中,聚焦人才培育。在霍启刚看来,过去数年间,香港特区政府投入大量资源深耕文化基建,但中层人才未能及时跟上需求。

  【同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霍启刚

  发展什么产业都好,没有人才就没有希望。我们是希望其中一个就是说从这个人才库的建设里面,能不能更好融入国家。比如说广东省的文化资源可以开放给香港的一些学生、年轻人,让他们可以在广东省的博物馆,广东省的一些文化机构、一些单元可以做一些实习,长期的一些交流,工作岗位的一些互认等等这些,我是希望可以做到的。那同样在体育方面,有两个方面我想提的,教练员如果想到大湾区里边执教,他可能从一些他们的执教教练的牌照等等,这些他们都会遇到问题。另外一个我提出可能是体育仲裁,我觉得香港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解说】除文体领域外,谈及粤港两地如何实现更紧密合作,霍启刚在鲜少被人留意的渔农界发现大有可为的空间。

  【同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霍启刚

  比如说现在渔业有跟(广东)惠州的一些合作,他们怎么升级转型,他会利用科技帮助国家现在整体的鱼农、食品安全等等这些工作,我相信我们香港可以做到。所以这次人大我也大胆一些,就是说跟一些我们以前可能联系比较少的界别,多跟他们联系,帮他们提一些意见,整体帮香港可以争取获得更多一些我们融入国家一些便利的措施。

  【解说】历经三年的疫情冲击后,香港终于和内地恢复了全面“通关”。随着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及国家各省市交流合作的加速加深,在霍启刚看来,现时的香港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越来越多香港青年也将目光投向内地城市。如何帮助香港年轻人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霍启刚认为,香港的社会机构可以在其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同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霍启刚

  其实香港青年联会在内地也开始慢慢有一些服务点,就是说我们年轻人到内地创业的时候,他们会遇到困难。他们可能对内地的法规,他们对内地的税务,他们(对在)内地怎么成立公司,他们(对)内地的会计服务一窍不通,他们不太清楚。那怎么保障他们的这个利益呢?怎么可以帮他们实现创业的一些梦想呢?这些都是我们香港的社会机构可以在内地提供服务的。未来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人才流动,就希望更多的香港朋友,可以到内地发展、生活、居住、学业等等。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