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谈欧洲之行:达成预期目的 要坚持和平谈判谈出和平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2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在北京举行“临甲7号沙龙”专题吹风会,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在会上介绍访问乌克兰、俄罗斯等国期间与各方沟通交流情况时表示,访问达成预期目的,各方对中方的努力予以积极评价。

  【解说】5月15日至26日,李辉访问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欧盟总部和俄罗斯,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广泛接触和交流,阐述中方立场主张。

  【同期】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 李辉

  可以说我这次去的主要目的同这些国家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进行沟通,这是我这次使命的目的。在同各方的交流当中,我主要详细阐述了中方的立场主张,认真听取各方的意见,同各方深入坦诚地进行交流,可以说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

  【解说】李辉介绍称,这是中方首次派团赴相关国家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开展外交工作,访问期间通过与有关各方深入沟通交流,形成三方面突出感受。

  【同期】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 李辉

  第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各方对中方的努力予以积极评价,都希望和平解决危机。无论是乌克兰,还是俄罗斯,还是欧洲国家和欧盟,各方都认可中方促和努力,都支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都希望中方发挥积极作用,都愿意同中方深入沟通交流。第二个突出的感受就是战争升级风险依然高企,当前战事还在延宕升级。但重要的是要有人出面推动凝聚各方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为危机的最终解决逐步积累和创造条件。只要是有利于缓和局势,推动谈判的事儿,中方都愿意去做。第三个突出的感受就是各方对危机外溢风险高度关注,特别是对核安全、人道主义问题,还有粮食安全等问题十分担忧。

  【解说】谈及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前景时,李辉说,乌克兰危机最终只能通过对话谈判解决。

  【同期】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 李辉

  我们认为我们通过访问,通过跟各方交流,包括从跟乌克兰方面的交流,(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乌克兰危机最终只能通过对话谈判解决。这次访问期间我还感受到各方都支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

  【解说】李辉表示,中方确立的目标就是劝和促谈,推动局势的缓和,尽早实现乌克兰危机的和平解决。中方愿意积极考虑再次派人到有关国家,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与各方沟通。

  【同期】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 李辉

  可以说我们中方愿意积极考虑再次派员到有关国家,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进行沟通,中方也愿意就此同各方面保持联系。按照欧洲人的一般的表述习惯,我们这次去是第一次,但不是最后一次。

  【解说】李辉谈到,可能现在各方坐下来谈判还面临很多困难,但是也应该看到另外一方面,各方不是完全没有共识。例如,俄罗斯方面表示,俄方从不反对和谈,一直支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问题,乌克兰方面也表示珍视和渴望和平。

  【同期】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 李辉

  我感觉到双方并没有关死和谈的大门。我们认为如果真想要战争停下来,挽救生命,实现和平,就应该停止向战场输送武器,否则只会不断推高紧张局势螺旋式上升的风险。中方始终认为困难再大,分歧再多,也要坚持和平谈判的大方向,一直到谈出停火,谈出和平。

  记者 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