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侨胞亲历地震:地震救援让当地民众重新认识了中国人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当地时间2月6日,两次7.8级强震冲击土耳其南部。截至记者发稿时,地震已经造成土耳其及邻国叙利亚超过4.1万人遇难。

  【解说】地震发生后,身在土耳其伊兹密尔的华人王兴华第一时间动员当地华侨华人捐资捐物。目前他正在准备第三批援助物资,并开车赶到地震重灾区哈塔伊。

  【同期】土耳其伊兹密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 王兴华

  (2月)6号地震,7号我就把第一批物资我们就送给他,我们送了五车物资给他,物资送到伊兹米尔市政府指定的地方,由他们来总体协调调配,然后送到灾区。到了后期以后我就到前线来了,我就想在本地采购一些东西给它运去,但是很多物资你根本就买不到,就没有,我去加油站,去了两个加油站里面所有的柜台上的东西空空如也,什么都没有,没有东西,都被买了,抢掉了。

  【解说】王兴华表示,目前运输到重灾区的物资可以基本保证当地民众日常所需,但婴幼儿纸尿裤和女性生活用品依旧短缺。

  【同期】土耳其伊兹密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 王兴华

  我昨天晚上从机场回来,我看到从机场到灾区这一沿线,几公里长的全是那种运输大卡车,就是在源源不断的往灾区运输东西,应该是就是说最基本的东西就是吃的。对你平常用的东西我觉得应该是不缺的,我觉得他们还是缺帐篷之类的。然后昨天我看到一条信息就说市政府更新了一下缺小孩的尿不湿,然后女同志用的那些特殊生活用品,这些东西紧缺目前来讲。

  【解说】土耳其地震后发生多次余震,正在一线捐资捐物的王兴华看到现场楼房倒塌的场景,心里很难过。

  【同期】土耳其伊兹密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 王兴华

  一个城市基本上没有了,到处都是塌方,到处都是一片狼藉,你真的你说,用语言来表达这个场景的话,我只能说就说我看到这个场景心里受到的灵魂受到的冲击,真的是你只有自己到了那个场景你才能体会得到的。我们在一个片区里面,一片废墟里面基本上没有楼了,全是大的一些小孩子,我们给他吃的,然后我们就问他,我说他们可以走的,可以政府可以安置他们到别的地方,他们不走为什么不走,人家说这楼里边在楼下面在地下面还有我们的家人,我们为什么要走。

  【解说】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多支中国社会应急力量也前往土耳其开展搜索和排查工作。中国的救援行动,得到土耳其当地民众的认可,这让在土耳其居住多年的王兴华深有感触。

  【同期】土耳其伊兹密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 王兴华

  我在这个地方20多年了,我们中国救援队,包括在土耳其的民间这些中资企业总商会,民间的各个社团,还有这些一些留学生所表现出来的积极性,主动的就让土耳其民众对中国的整体的一个认识发生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次我是亲身的体会到了,然后不管是从我们土耳其朋友圈子里面,还是从我们中国人自己朋友圈里面分享出来的一些信息,我很明显的感受到,土耳其老百姓对中国政府这一次及时的迅速的做出的反应给他们援助援救, 然后就包括在土耳其的这些民间社团,对土耳其老百姓伸手给的这些帮助和资助,他们是非常感激的,真的非常感激。

  【解说】目前,土耳其的救援行动还在继续,王兴华说,华侨华人会持续关注灾区重建,并且华人社团已经开会拟定初步方案,尽可能为当地居民排忧解难,共同渡过艰难时光。

  【同期】土耳其伊兹密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 王兴华

  我们想号召在土耳其的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出钱,我们买这个叫做空的集装箱,在重灾区以500个集装箱给它建立一个叫我们给它取名叫希望村,我们发出去了倡议,昨天收到了不少的一些回应,我们会继续往后推,当然这个是一个长线的工作。有不少同胞在响应,然后也需要进一步的落实。

  王嘉怡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