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外华文媒体广西交流会暨“八桂侨乡行”活动启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3年海外华文媒体广西交流会暨“八桂侨乡行”活动3月30日在广西南宁市启幕。此次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新闻社广西分社承办。海外华文媒体领袖、专家学者、侨商侨领等200余人齐聚一堂,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围绕“聚焦华文传媒促文明互鉴·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一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解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心富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他指出,长期以来广大海外华文媒体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友好往来,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海外华文媒体继续当好架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纽带,更加自觉地传播中华文化,更加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更加积极地促进中外友好,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解说】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表示,扎根海外、遍布全球的华文媒体,是新中国砥砺奋进的见证者、记录者。此次交流会,与会嘉宾就海外华文媒体的机遇和挑战、华侨华人的“民间大使”角色和使命、助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等展开深入研讨,有利于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以更贴近当地民众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华人故事,不断增强凝聚力、提升影响力、赢取公信力,为增进中国与世界的了解与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解说】本次“八桂侨乡行”,30余家海内外华文媒体,将前往南宁市武鸣华侨农场和广西最大侨乡玉林市,为海内外读者呈现广西侨胞的生活变迁,以及侨乡的发展成效。

  【同期】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辑 蔡友铭

  广西的一些特色产业,还有文化,还有旅游资源,是菲律宾华侨华人会关注还有感兴趣的,我们来到广西这边采风。回去的话,我们一定会详细报道广西这边的特色景点旅游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把广西的这些发展带给咱们菲律宾的华侨华人知道。

  【解说】华文媒体对中国文化和政策更了解,可以将中国的开放政策、发展商机传递给海外的侨胞领袖,让华侨华人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同期】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 雷小华

  一方面将中国一些好的做法传递出去,另外一方面也要(将海外华人华侨)引进来。因为通过这些宣传之后,特别一些侨商侨领,包括一些外资,他可能会看到中国一些改革开放的新成效,对招商引资的一些新的举措,包括优惠政策。他可能加速来关注广西,关注中国,甚至感兴趣的话,有可能就推动项目落地。

  王以照 陈沿佑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