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香坊戏:一个人的传承与坚守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香坊戏第八代传承人 白爱明

  我老虎,最仗义,压强扶弱是我的宗旨。谁要让我来生气,一招就让他找阎王报道去。

  【解说】一个旅行箱内放置着锣、鼓、南梆等乐器,香坊戏第八代传承人白爱明手脚并用,一人组成一支“乐队”。配合皮影表演,经典剧目《虎娘》便呈现在观众面前。

  近日,记者探访白爱明位于山西太原的家,作为一个不为人知的剧种,在“消失”80余年后,香坊戏又出现在民众视野中。

  【同期】香坊戏第八代传承人 白爱明

  古时候大约在清朝的中期,乾隆年间,农民种地,冬天比较闲,拿点乐器娱乐娱乐。这个时候,在农村一般盛行的是四大坊,四大坊就是豆腐坊、粉坊、香坊、油坊。香坊比较大一点,所以就搬进这里面,久而久之,人们就称它是香坊戏。

  【解说】1937年11月8日,日军占领太原城,香坊戏从此“消失”,只保留下小调在民间口口相传。1966年,10岁的白爱明到祖上遗留下来的香坊帮父亲做香,父亲的师兄刘铁孩愿收白爱明为徒,传授了做香工艺和香坊戏技艺。

  【同期】香坊戏第八代传承人 白爱明

  2015年时候,我建了太原市文化局第一个二人台剧团,在一次活动之中,无意之中发现了一个老头哼我的香坊调,我很奇怪,后来就找到他以后,他原来是太原的传承人,家谱也就有记载。找到了根,这几年太原也发展了五六个团队。

  【解说】除整理香坊戏剧本、曲调外,白爱明还担任编剧、导演、演员及乐队指挥,现已收集《跑太原》等十几首曲调,整理出《虎娘》等剧本。

  【同期】香坊戏第八代传承人 白爱明

  这个剧种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接地气,除了本地民歌以外,它吸收了别的剧种里面的东西,但是它又不是原句搬过来。传统剧本咱也要加工,加工一些新颖的东西,然后结合现代的,这样的话这个剧本就比较完善了。

  【解说】2020年,60岁的袁金凤从江西来到山西太原。作为一名戏曲爱好者,她被香坊戏的唱腔与剧本深深吸引,便跟随白爱明学习,成为一名香坊戏演员。

  【同期】香坊戏演员 袁金凤

  在去年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有个朋友介绍,七月份来到香坊艺术团的。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唱腔方面,还有它的剧本非常感人,都是一些民间的故事。当然现在还是学得不够多,不够扎实,希望我能坚持多久就多久。

  【解说】近年来,白爱明还在传统表演中加入皮影、木偶等表现形式,希望能将“重获新生”的香坊戏发扬光大,将此宝贵遗产传承下去。

  【同期】香坊戏第八代传承人 白爱明

  你比如太原就没有咱这个皮影和木偶,特别是木偶。以后传承的话,就从这几方面做,咱们把这个好好研究发扬光大一下,这就是咱们香坊戏的前途。

  张立程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