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摸清农耕文化资源家底 探索“农遗”保护利用

分享到:

广州摸清农耕文化资源家底 探索“农遗”保护利用

2022年08月11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广州8月11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和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完成的广州市农耕文化资源本底调查成果11日在广州发布,成果包括一部38.4万字的《广州市农耕文化资源本底调查报告》、一本包含803幅图片6.7万字的《广州市农耕文化资源名录图册》、一套广州市农耕文化资源数据小程序和电子地图等。

  岭南地区是中国农业的发源地之一,是中国传统农业的典型区域之一,农业垦殖历史悠久,物产丰饶且极具热带与亚热带地域特色。广州作为岭南地区农耕文化的中心区域,具有鲜明亚热带地域特色的农耕文化资源。

  2021年4月,广州市开广东全省先河,率先组织开展农耕文化资源本底调查,对全市11个区丰富的农耕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摸查,系统梳理广州传统名优农产品、农耕技术、生产工具、农耕知识和农业文化遗产等农耕文化资源,摸清广州农耕文化现状、分布、形态等资源“家底”。

  从此次调查结果看,广州已经初步形成穗中都市型农耕文化区、穗南水乡农耕文化区和穗北广客交融农耕文化区三个区域,具有水系资源丰富、生态条件多元、农业物产丰饶、农业贸易活跃等特点。

  近年来,广州市将保护传承农耕文化与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优秀农耕文化“活态”利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耕体验、研学科普、农业观光等乡村特色产业,在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区域内设立研学基地,推动增城在遗产地打造省级荔枝产业园,建设荔枝文化博物馆,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农耕文化的生产生态生活功能和现代价值,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截至目前,广州拥有的广东岭南荔枝种植系统(增城)、广东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广州市已建议将广东岭南荔枝种植系统(含增城、东莞、茂名)进行整合,拓展覆盖到全省各大荔枝主产区,加快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