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隆昌红旗渠”日送25万方水 解当地生产生活“燃眉之急”

分享到:

四川内江:“隆昌红旗渠”日送25万方水 解当地生产生活“燃眉之急”

2022年08月25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四川内江:“隆昌红旗渠”日送25万方水解当地生产生活“燃眉之急”
村民在再生水稻田里劳动。 王斌 摄

  中新网成都8月25日电 (祝欢 刘小玲 徐艳梅)“好得有沱灌水哦,不然干都干死了!”24日,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圣灯镇梨园村村民叶礼建拧开厨房的水龙头,看着透亮的水,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叶礼建口中的“沱灌”,全称沱江石盘滩提水灌溉工程,是全国第二、四川省第一的水轮泵提灌工程,又被称为“隆昌红旗渠”。该工程历时8年建设,于1979年投用,将30多公里外的沱江水引入隆昌,破解了隆昌“十年九旱”的困局。

沱灌开闸放水。 王斌 摄
沱灌开闸放水。 王斌 摄

  今年7月以来的严重干旱,造成隆昌市8条干流大面积干涸,29条支流干枯裂口,40座水库目前总库容仅占正常蓄水总库容的42%。其中,饮用水水源地古宇庙水库库容为历史同期最低,水位下降达5米,隆昌面临着严峻的“水危机”。

  自7月下旬开始,内江首次在主汛期启用沱灌工程,每天从沱江调水超过25万立方米,全力化解隆昌人民的“燃眉之急”。“尽最大努力为隆昌人民输送‘生命之水’。”一个月多来,隆昌沱灌工程事务中心主任潘用彬和同事们头顶烈日,每天驱车100余公里,徒步近10公里沿途巡渠,确保输水的畅通。

村民在再生水稻田里劳动。 王斌 摄
村民在再生水稻田里劳动。 王斌 摄

  隆昌实行单双日、分段限时错峰供水,偏远地方则采用消防车、环卫车送水到户。沱灌工程可覆盖市域内近80%的田土,每天25万立方米的“甘泉”,不仅要保群众生活饮水,还要保秋粮丰收。

  灌区内的再生稻大口大口地“喝”着“甘泉”,与灌区外龟裂的田土形成鲜明对比。一大早,黄家镇长螺村村民唐继宽就来到田里清理杂草。近两亩田,是一家9口人的口粮田。“以前总是吃不饱,现在是吃不完。”看着烈日下田里绿油油的再生稻,71岁的唐继宽心中满是感慨。

源源不断的沱江水流入隆昌市圣灯镇天螺村农田。 王斌 摄
源源不断的沱江水流入隆昌市圣灯镇天螺村农田。 王斌 摄

  有着“中国西部鱼米之乡”之称的隆昌,是内江唯一实现“中稻+再生稻”的地区,水稻面积33.57万亩,再生稻面积26万亩,稻谷产量常年保持在19.51万吨左右,稻渔面积16.75万亩,小龙虾年产量0.97万吨,约占四川省17%。

  “有水,再生稻才能‘再生’。”在胡家镇双龙村,看着汩汩清水流进田里,隆昌足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久先眼里满是希望。“300多亩稻田已灌溉2/3,小龙虾也能顺利出苗,今年‘一田多收’肯定没问题。”(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