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业精于勤:“女神探”为高铁“把脉”二十年无漏探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业精于勤:“女神探”为高铁“把脉”二十年无漏探

2022年08月29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业精于勤:“女神探”为高铁“把脉”二十年无漏探
王丽萍在操作编程设备。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长春8月29日电(谭伟旗)车间内机器轰鸣,电焊火花四溅。站在一堆钢铁之中,王丽萍看上去有些瘦小。

  王丽萍是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车长客”)质量保证部转向架质控室探伤质检组组长,她参加过自中国铁路大提速以来所有主型客车转向架零部件的无损检测任务。为高铁探伤二十年,从未出现错探、漏探。

  “探伤又称无损检测,就是在不破坏、不损伤零部件的情况下,检测出零部件表面及内部存在的缺陷。”王丽萍介绍,工业上的无损检测和医学上的身体检查原理相同,医学上有超声波、X射线检查,工业上有超声波、X射线检测。

王丽萍与复兴号动车合影。 受访者供图
王丽萍与复兴号动车合影。 受访者供图

  高铁速度不断提升,列车行走里程也在不断增加,前期投入使用的一些关键部件进入疲劳期,这对轨道客车安全保障技术和检修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王丽萍承担了中国主型高速动车组转向架的检测任务、各型城轨客车转向架的探伤任务和出口轨道客车转向架的无损检测工作,中车长客驶出的轨道车辆转向架几乎都有王丽萍的探伤印迹。

  在多个出口项目中,王丽萍攻克了车钩座焊接等多个技术难关,树立了“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

  二十年来,王丽萍一直在攻坚克难,从未停歇。据她介绍,最常用的无损检测方法有四种:射线、超声波、磁粉、渗透。2000年,刚参加工作的王丽萍从磁粉检测开始学习。

  “马蹄铁磁粉探伤仪通电后探头会产生5.8公斤的提升力,加上探伤仪自身重量,约有8公斤,拿在手里短时间没有问题,时间一长就吃力了。”王丽萍说,那时探伤仪上的照明是老式的大灯泡,上方罩着一片铝片,由于工作太专注,她的手腕经常被铝片烫伤。

  苦和累没有阻挡王丽萍学习的劲头,白天跟着师傅学习操作要领,晚上加练、总结。“为快速掌握无损检测方面的理论知识,我将咖啡喝到了极致。”王丽萍回忆,为了不让自己打瞌睡,她每天把自己“泡”在咖啡中,终于啃下四种检测方法的理论书籍,实现了理论指导实践。

  二十年来,王丽萍苦练技术的同时,也见证了国家高铁无损检测技术的突飞猛进。“2000年时的超声波设备还是模拟机时代,操作起来非常繁琐,工作时必须配备计算器辅助工具,磁粉探伤仪也是很笨重的。”王丽萍说,现在的探伤技术已经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更加先进。“例如,我们正在使用的新型智能化磁粉探伤仪,小巧、灵便、适应各种环境;视频超声设备便携、功能全,检测范围不局限于钢,还能检测复合材料等,检测精度优于0.05mm。”

  凭借过硬的技术和经验积累,王丽萍逐渐成长为转向架零部件无损检测领域的领军人。2018年,中车长客成立了无损检测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工作室负责人,王丽萍开展了四次无损检测技能竞赛,层层筛选搭建了无损检测技能人才梯队。

  “我们既是一线操作者,也是新技术、新工艺的引领者。”王丽萍说,在生产中遇到质量难题,她都会让团队成员参与进来,只有这样才能让后生们快速成长。(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