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农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设四个预警级别

分享到:

河南发布农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设四个预警级别

2022年09月15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郑州9月15日电 (记者 刘鹏)为有效防范和应对重大农业生物灾害,近日,河南官方发布了《河南省农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对灾害共设四个预警级别,同时明确了分级应急响应及相应处置工作。

  《预案》指出,对农业生物灾害按照发生性质、发生面积、发生程度、涉及范围、发展趋势等因素,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一般(Ⅳ级)四级。

  其中,特别重大(Ⅰ级)农业生物灾害指暴发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预测发生面积5000万亩以上,或者发生面积达到省域受害作物种植面积的50%以上,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重大(Ⅱ级)农业生物灾害指暴发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预测发生面积达到3000万亩以上,或者发生面积达到省域受害作物种植面积的30%以上,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较大(Ⅲ级)农业生物灾害指暴发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在1个省辖市预测发生面积达到300万亩以上,或者发生面积达到市域受害作物种植面积的30%以上,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一般(Ⅳ级)农业生物灾害指暴发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在1个县(市、区)预测发生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或者发生面积达到县域受害作物种植面积的30%以上,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预案》指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建立完善农业生物灾害监测网络,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技术规范,对辖区内农业生物灾害实施监测,及时分析预测灾害发生发展趋势,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提出处置建议,并及时报本级政府和上一级农业农村部门。其他单位和个人有义务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报告突发农业生物灾害信息。

  信息报告方面,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在接到农业生物灾害信息后,要立即派人赶赴现场进行确认,确认后要在24小时内逐级报至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并同时报所在地农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在接到报告后,要立即报省指挥部。对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情况的报告和通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谎报、瞒报、迟报、漏报农业有害生物灾害突发事件信息。

  应急响应方面,特别重大(Ⅰ级)农业生物灾害发生后,省指挥部报经省政府同意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统一部署应急处置工作;重大(Ⅱ级)农业生物灾害发生后,省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统一安排部署应急防控工作;对于发生较大(Ⅲ级)农业生物灾害时,由灾情发生地市级指挥部报经本级政府同意后,立即启动当地农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迅速动员部署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灾情蔓延。有关情况及时报本级政府和省指挥部办公室;对于发生一般(Ⅳ级)农业生物灾害时,由灾情发生地县级指挥部报经本级政府同意后,立即启动当地农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迅速动员部署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灾情蔓延。首次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的,要按照《植物检疫条例》有关规定,及时进行封锁铲除,防止疫情扩大。有关情况及时报本级政府、市级指挥部办公室和省指挥部办公室。

  《预案》指出,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后,仍不能有效控制灾害时,要及时向上级指挥部报告,请求支援,扩大应急;超出省政府处置能力的,由省政府报请国务院及相关部委支援。(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