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梁平木版年画“上新”迎春

分享到:

(新春见闻)梁平木版年画“上新”迎春

2024年02月10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2月10日电 题:梁平木版年画“上新”迎春

  中新社记者  钟旖

  “为了‘圈粉’年轻人,我尝试设计了一批《柿柿如意》的新颖图案,没想到效果出奇地好。”将巴掌大小的年画装进相框,58岁的重庆梁平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家辉说,承载美好寓意的年画守正创新,正以更多元的形式扮靓生活。

2月6日,国家级非遗梁平木版年画推出相框版的《柿柿如意》。  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样式,寓意喜庆吉祥,在民间广为流传。不少地方有农历春节贴年画的传统习俗,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的愿景。

  起源于明嘉靖年间的梁平木版年画属于套色木刻版画,以画面鲜艳而沉着古雅、丽而不媚独树一帜,最为独特之处是人物不分男女老少,均在脸上腮部涂上一笔椭圆的桃红,称作“开脸”,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已守护这门手艺40余年的徐家辉介绍,年画制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经过雕版、蒸纸、刷泥、套印等近30道工序。一幅大尺寸的年画,前前后后要印十几次颜色,耗时一个多月。流程越是复杂,越要耐心、细心,丝毫不敢马虎,“只有秉承传统技艺,才能做出色彩浓烈又层次分明的作品”。

  近日,在中新社记者到访之际,徐家辉刚马不停蹄地参加完三场年货展会。据盘点,他从2023年9月起为春节市场准备的几千幅传统年画产品已销售一空;新设计的《柿柿如意》反响很好,重庆十八梯、山城巷等景区的商店欲批量引进,在春节假期售卖;下一个创意图案可大胆酝酿,加快推进……

  在徐家辉看来,前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梁平木版年画“一直在路上”的传承与创新。

2月6日,梁平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家辉制作年画。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徐家辉称,随着时代发展,将年画贴在门上、窗户上的人家虽然少了,但也有很多人喜欢把年画挂在书房、茶室、客厅作为装饰,在现代格局中增添一份文化气息。为此,工作室多年前便推出装裱成卷轴形式的年画,适合悬挂、收藏。这些年,徐家辉还带着卷轴去世界各地参展,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这一艺术形式。

  制画之余,徐家辉在重庆多所高校担任客座讲师,教授传统技艺课程,学生至今已有数百人。不少大学生还会趁着假期,驻扎在工作室学艺。“我很喜欢带徒弟。只要是真心实意想要学习的,我都愿意教。”徐家辉直言,只有真正热爱传统文化的人,才能把木版年画发扬光大。

2月6日,梁平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家辉制作年画。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传统文化要创新,一定要年轻人喜欢才行,尊重他们的喜好,与他们的思想接轨。”交谈中,徐家辉多次强调“年轻人”的重要性。记者了解到,相框版《柿柿如意》便是他与大学生碰撞灵感的产物,兼具寓意美好、内容简洁、便携轻巧的年画新品适配更多应用场景,自然受到热捧。

  新的一年,徐家辉希望和徒弟们一起继续“开脑洞”,通过丰富内容、开发文创等形式,赋予梁平木版年画更多可能性,让传统艺术更好地走进现代人的日常生活。

  “时代在变,人们庆祝春节的方式虽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未改变。”徐家辉表示,年画寄托了人们对新年喜庆吉祥的美好祈盼。这也是为什么梁平木版年画虽已走过约500年,仍可熠熠生辉。(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