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非洲黑犀和伊朗犀起源于甘肃临夏盆地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人类尚未出现的千百万年前,地球上的犀牛如何“心有灵犀”地进行演化、扩散?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邓涛研究团队通过对甘肃临夏盆地丰富犀牛化石的最新研究,完成欧亚大陆乃至全球最完整的晚新生代(距今2650万年-255万年)犀牛连续演化序列,其中,现生的非洲黑犀和已绝灭的伊朗犀,都在临夏盆地找到了它们起源的祖先类型化石。

  这一古生物化石发现研究的重要成果论文,近日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古地理,古气候,古生态》发表,证明临夏盆地具有欧亚大陆非常连续和丰富的犀牛化石分布,不仅是研究犀牛演化重要材料,还是划分对比地层关键标志和判断气候环境背景良好指示。

  2月9日下午,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邓涛研究员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科普解读临夏盆地犀牛化石最新科研成果。(记者 孙自法 制作 隋致远)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