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广西南宁手艺人坚守传承 元宵佳节花灯制作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猜灯谜、逛花灯是元宵节的重要活动,近日,在广西南宁,黎达正在忙着制作花灯,他的父亲黎炳生是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宁元宵花灯节代表性传承人,父子俩每年元宵节都会制作形状各异的花灯,如今黎达开始“接棒”制作花灯。黎达回忆,自己从小对花灯就很喜欢。

  【同期】南宁元宵花灯制作人 黎达

  其实第一次接触花灯还是看见我父亲做花灯,那时候也就大概七八岁左右,得到了第一个灯,那就是一个小的四方灯,挺高兴的。

  【解说】带着对花灯的喜爱,黎达20多岁的时候开始尝试亲手制作花灯,他清楚的记得自己做的第一个花灯是蜻蜓造型的花灯,虽说制作相对粗糙,但他依然很有成就感,经常翻看自己做的第一个花灯。

  【同期】南宁元宵花灯制作人 黎达

  我(当时)做的只是一个大的形,一个形状,不是说跟蜻蜓一模一样,就是看过去,大概这个就是蜻蜓,也就做了一天左右,想了就这么做上去,挺有成就感的。

  【解说】近些年,黎达在传统花灯制作手艺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用纱布、喷漆、水墨画等材料重新组装花灯外观,让花灯展示更耐久、颜色更艳丽、造型更新颖。此外,黎达还会进入课堂教学,为学生们准备了便于操作的教具。黎达认为,文化传承要靠“做”,只有做出来才能让人看到,让人了解,文化才能传承。

  【同期】南宁元宵花灯制作人 黎达

  做花灯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种爱好,既然是传承的东西,你不传承谁传承,你要传承你要做出来,你要做点东西出来,你没做出来传什么。

  【解说】黎达对记者说,花灯技艺是用最简单的办法去做灯,传承这一文化就是传承过去人们的生活智慧,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愿意了解花灯,喜欢花灯。

  王伟臣 杨敏卓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