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上海社区医院新冠康复门诊:家门口的多学科联合诊治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后康复期人群,上海市卫健委根据第十版诊疗方案鼓励社区开设新冠病毒感染康复门诊,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个性化康复治疗。

  2月10日,记者在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丽园路的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该中心3楼处就设置了提供中医、康复、护理及药剂等多学科团队组成的新冠康复综合门诊。

  主管护师朱毓婷正耐心指导就诊者进行腹式呼吸并在其俯卧位状态下进行背后叩击,促进痰液的排出。

  【同期】主管护师 朱毓婷

  一般的话我们这里“长新冠”的患者多数都有咳嗽、咳痰的这种症状,然后可能这些痰都在一些深部。我这种俯卧位的通气,然后再协助排痰的动作的话,可以将深部的痰液排出的,这是一个辅助的工作。

  【解说】记者走访时发现,除了常规西医门诊,以中医慢调理为主的康复治疗也受到很多社区居民的信赖。门诊医生通过中医辨证结合体质辨识,为就诊者者提供中医特色诊疗方案,同时开展中医针灸、推拿、耳穴及拔罐等非药物疗法,缓解“阳康”后期出现的嗅味觉失灵、失眠及咳嗽等问题。

  【同期】中医全科主治医师 吕英

  你平时生冷的水果,还有牛奶这种暂时先不要吃。(吃点)化痰的,清透的,相当于让“邪气”可以出来。你如果一直往下压的话,反而它就是会让你的病程变得很长,会一直咳。针对咳嗽咳痰咳喘的这样一些症状,如果来我们新冠门诊的话,我们中医方面是会给他(她)进行一个辨症论治,可以用中药,也可以用耳穴,或者是教他(她)一些穴位的按压。

  【解说】据悉,目前康复门诊一周的就诊量近百人次,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也有一些刚从外地返沪、打算调理一下身体的年轻人。小医院也有大能量!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办公室副主任沈祎表示,社区医院在新冠病毒感染防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能给附近居民带来更为便捷的就诊体验。

  【同期】门诊办公室副主任 沈祎

  我们新冠康复综合门诊是从今年的1月20日开始开诊的,然后现在开诊时间是每周一、周五的上午,还有周三的下午,就是为了方便“阳康”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多学科联合的诊治。

  记者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