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黄埔】黄埔军校代校务何遂长孙:祖父总结孙中山精神 鼓舞教育军校学生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8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1924年,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建立了黄埔军校。广大黄埔师生在反帝反封建、争取国家统一与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立下赫赫战功,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在黄埔军校建校百年之际,中新社推出百人口述历史系列专题片《风起黄埔》,全球寻访100位具有代表性的黄埔校友及后裔,聆听先烈故事,追寻先辈精神,以此更好地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何遂是辛亥革命元老、民国军事教育家。1928年5月,受时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之托,何遂担任黄埔军校代校务(即同时代理校长和副校长之职),为北伐革命军中的黄埔系培训人才。作为军校负责人,何遂是在军校留字最多的人之一:军校纪念碑“和平,奋斗,救中国”孙中山七字遗训、东征阵亡烈士墓园“东征始末”,还有北伐纪念碑碑文......都出自他的手书。

  何氏一家人才辈出。1933年,受到何遂的影响,其长子何世庸考入黄埔军校第十期,在南京开始为期3年的军校生涯,毕业后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地下党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成为首任两广盐务局局长。自1990年起担任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何世庸积极推动黄埔军校旧址重建。在1996年,孙中山诞辰130周年之际,黄埔军校校本部重建落成。在何遂长孙何代宁眼中,黄埔军校承载着爷爷何遂与父亲何世庸两代人的梦想,“我们家经常说黄埔,从小到大都是”。

  这些年,何代宁一直保持与黄埔后人以及何遂故友后人联系,还经常到黄埔军校旧址发掘历史,并撰写成册。他说,“我们正把先辈们的经历写成书,让后人看到黄埔历史。希望通过黄埔百年的活动,增进两岸交流,为两岸统一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何俊杰 蔡敏婕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