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岁女孩苦练书法篆刻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月23日,在吉林长春一间书法教室里,年仅八岁的姜雨萱用小手紧握刻刀,专注地篆刻一枚石质印章。

  今年是这个小女孩学习书法的第二年,篆刻仅学习了几个月,她却已经创作出百余幅书法作品和40多枚印章。学习期间,姜雨萱的书法作品还获得过一次全国性比赛的金奖,并为学校书写了牌匾。

  姜雨萱的父亲姜辉是国家一级书法师,哥哥也从小学习书法。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她对书法有着极大的兴趣。

  姜辉告诉记者,跟随老师学习后,姜雨萱每天都要进行三四个小时的书法训练,有时在书法教室一坐就是一天,孩子的进步家长都看在眼里。

  【同期】姜雨萱父亲 姜辉

  学习书法之后,我觉得孩子的专注力更好了,她有了更强的上进心,觉得自己在某一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就,让她对自己的信心得到了更大鼓舞。

  【解说】印章,是书法作品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之前作品上的印章都是老师刻完送给姜雨萱的,她则希望整幅作品都能由自己独立完成,于是便找到老师开始了印章篆刻的学习。

  【同期】姜雨萱

  每个书法作品上都有引首章和名章,师傅在教其他师兄师姐们刻,我也感了兴趣,然后师傅就教我了,我也刻了很多。

  【解说】印章篆刻是书法、章法、刀法三者结合的艺术。记者看到,由于力气没有那么大,大人能一刀刻出来的深度,姜雨萱要反复刻上四五刀。创作过程中的每一步她都严肃对待,不满意的地方就拿砂纸打磨掉,重新篆刻。

  姜雨萱用不同的篆体刻下了“锦绣中国”“求索”“吉祥”等内容,在日复一日的学习和练习中,这个女孩已经强烈感受到书法与篆刻中蕴含着的巨大魅力。

  【同期】姜雨萱父亲 姜辉

  我们希望她通过学习书法,能更好的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希望她在书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能获得更大的成就。

  张沫涵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