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温度】中国如何打造全球最大“人造太阳”的硬核“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太阳通过核聚变反应释放光和热,科学家们希望利用该原理,为人类开发一种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因此,在地球上以探索清洁能源为目的的可控核聚变装置又被形象地称为“人造太阳”。核聚变燃料可来源于海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足够人类使用上百亿年。核聚变能源也被誉为人类未来的理想清洁能源。

  2022年11月,全球最大“人造太阳”核心部件在中国取得重大进展,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增强热负荷第一壁完成首件制造,标志着中国实现该项核心科技领跑,有力提升了中国在该领域的话语权。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第一壁关键部件研制项目中方负责人谌继明,为大家讲述中国是如何打造全球最大“人造太阳”的硬核“防火墙”。(何浠 陈选斌)

责任编辑:【罗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