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也有云冈石窟?揭秘云冈石窟第三窟复制体项目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记者发现位于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城市传媒广场六楼,出现了一座大小相同,甚至风化痕迹都完全还原的复制版“云冈石窟第三窟”。它是怎么完成的?又是怎么放置在此的?带着诸多问题,记者前往现场采访了相关人员。

  【解说】据青岛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洪泽向记者介绍,复制窟整体长17.9米,宽13.6米,高10米,里面既有气势宏大、雕刻精美的造像,也有完整的石窟形制,是世界上首次使用3D打印技术实现的大体量文物复制工程,整体复制过程十分复杂。

  【同期】青岛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史洪泽

  该项目历经方案论证、数据采集、数据处理、3D打印、结构体设计施工、打印件拼装、光源设计安装、喷砂上色等工序,经历了两年才完成。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浙江大学联合攻关,采用了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与多图像三维重建相结合的工作方法,高保真地重建了云冈石窟三号窟高保真彩色三维模型。而后通过引入国内自主研发的高精度3D打印机,通过计算机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结合3D打印铸模技术复制文物本体的所有细节,达到文物材质以及色彩纹理上的高精度还原。

  【解说】因为第三窟体量大,复制过程中要将其分成842块进行3D打印,并使用三维表面上色工艺重建表面纹理,以确保与本体的质感一致,最后使用机械拼装、泡沫填充、拼缝处理、喷砂上色等工艺形成了原尺寸、高保真的石窟复制品。在这个过程中,团队也遇到了很多难题。

  【同期】青岛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史洪泽

  因为是世界上首例大体量打印,遇到了很多技术上的难题。包括色彩还原、打印机械、施工条件,我们都逐一做了克服。为了实施打印工程,我们专门设计并制造了24台两米八高的特制打印机,整体打印过程是打印了五个半月。

  这842块(复制体)从深圳的打印工厂运到青岛来,又面临一个新难题。就是这么大体量的东西,怎么能够运到六楼来?我们特地在建筑的时候,有一面墙没有砌,留出来,等打印体到了广场之后,用吊车从墙运到里面来,然后才封装的墙。

  在施工过程中,也是因为它不是一个纯粹的建筑工艺,工人在拼装过程中很难做到精细化和还原化,我们特地聘请了云冈石窟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主创团队历经了26天的拼接,完美地安装成功。

  打印佛像外表的黄砂岩,材质很难体现。我们采用了技术和历史相结合的办法,采用了云冈石窟的砂岩,经过技术调和,喷在了外表上,也就是说目前咱们看到的这个佛像的外表,这些砂岩就是云冈石窟原生态的砂岩。

  【解说】史洪泽表示,让不可移动的云冈石窟“活”起来,通过技术手段再现在其他城市,可以让参观者就近欣赏石窟造型、建筑、风化等艺术。

  【同期】青岛市黄岛区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徐从杰

  我们黄岛区新华书店,依托集团打造的3D云冈石窟雕像为核心,设立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是知传统技艺博物馆。在传承文化的同时,我们还设立了云冈石窟艺术馆,让孩子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了解云冈石窟艺术和3D打印技术,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游览云冈石窟艺术,将传统文化课堂搬到博物馆,从游中学,从学中研,将传统文化深植学生心里。自成立以来,我们共计接待国内外研学学生共计6万余人次,各类学校120余所。

  祁建月 胡耀杰 山东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