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酒店涨价遭吐槽 中消协:勿把消费者的宽容,当做“割韭菜”的动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1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五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五一”假期消费“吐槽”信息主要集中在景区旅游、酒店住宿、交通出行、餐饮购物四个方面。其中,酒店住宿舆情较为集中,预订民宿未留房、线上平台下单酒店要求游客“补差价”等违约、毁约现象相对较多。

  【同期】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部工作人员 张政

  在4月29号到5月4号,共计6天的监测期内,我们共收集到了“五一”的相关消费维权类的信息,一共是2000万余条。我们的舆情监测中也显示出来,在“五一”期间,消费者人还未动,一些地方“涨价风”“砍单风”已经先行了。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有一些民宿酒店在“五一”价格与平时的价格相比,大涨了5到7倍。

  【解说】张政说,虽然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但这些“酒店刺客”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伤害了消费者的热心和感情。

  【同期】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部工作人员 张政

  虽然服务业在疫情期间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特别是酒店民宿,但是经营者不能把消费者的同情和宽容,当做割韭菜的动力,行情稍有一些好转,便肆无忌惮地毁约,无底线追逐短期利益,长此以往定会寒了消费者的心。部分商家砍单违约,哄抬价格的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价格秩序,破坏了消费环境,有损城市形象,不利于提振消费信心,不利于恢复和扩大消费。

  【解说】除了直接涨价之外,部分商家以“五一”假期没有房间等虚假理由误导消费者退单,随后又将房间涨价售出。张政指出,此类随意“砍单”的行为,完全违背了公平和诚实信用的交易原则,消费者可通过投诉、举报等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期】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部工作人员 张政

  依法成立的合同应该受法律保护,经营者应该切实履行合同义务,单方违约应当依法赔偿。消费者与经营者签订合同后,经营者又额外要求消费者,比如说必须订餐,或者进行其他的消费,这种行为明显违反了民法典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和自主选择权。消费者如果遇到了消费纠纷的问题时,除了通过投诉、举报等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之外,也可以依法有理有据地积极发声,通过传播媒介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让相关经营者得不偿失。

  【解说】针对“五一”期间的消费维权舆情,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加大对哄抬物价、恶意违约、强制消费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无视红线,挑战底线的相关经营者依法处罚,公开曝光,督促商业经营主体诚信守法、合规经营。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