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首轮高温或将来袭 北京济南最高气温有望超35℃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目前,全国大部升温浪潮如火如荼。据中央气象台预报,5月15日开始,北方或迎来2023年首轮较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北京、济南等地最高气温有望超过35℃。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符娇兰

  主要是受大陆高压脊的控制,华北、黄淮等地还是盛行下沉的一个气流,天空云量比较少,受下沉增温以及晴空辐射的共同影响的话,主要是考虑(5月)15-17日,北京的南部、河北的中南部以及河南的中西部,还有山东北部等地会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北京、天津、济南可能最高气温可以达到35℃以上,特别是济南有可能最高会达到38℃左右。

  【解说】从常年气候数据来看,5月中旬中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往往会呈现南方高北方低的特点,但此轮升温有望使北方气温实现“逆袭”。对此专家表示,北方高温“起步”相对较早,晴晒是主要原因。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符娇兰

  由于5月份南方还是多一些降雨天气,因此总体来说是不利于出现35℃以上的这样的高温。北方的话总体来说降雨相对是比较少的。配合这种有利的大气环流形势的话,就容易出现这种晴热少云和这种高温的天气。

  【解说】专家提醒,随着气温升高,民众应做好防暑防晒准备。而此轮高温天气过后,华北、东北地区或将迎来新一轮明显降温。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符娇兰

  (5月)17号华北、黄淮高温天气是逐渐减弱结束,5月中旬后期到下旬,我国(中国)大部地区的气温是接近常年。就是华北和东北地区可能气温较常年同期是要偏低2-3℃,也就是说是从前期的一个高温迅速转为一个偏低的状态,所以降温的幅度还是会比较明显。

  记者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