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百问 | 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是谁?

冬奥百问 | 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是谁?

2022年01月20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87期 冬奥百问 | 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是谁?

  从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取冬奥历史首金,到上届平昌冬奥会武大靖登上冠军领奖台,迄今为止,中国队一共在冬奥会上收获了13枚金牌。这些金牌背后镌刻了一个又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而周洋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个。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1500米决赛,一场被纳入冬奥历史中的经典对决。

  年仅19岁的周洋在没有队友配合战术的情况下“以一敌七”,最终在三位韩国选手的包夹下率先撞线,为中国夺得历史上首枚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项目金牌。她2分16秒993的成绩不但刷新了奥运会纪录,并由此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金牌得主。

周洋夺得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盛佳鹏 摄
周洋夺得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冲过终点线后,周洋与教练李琰相拥的画面,定格了这象征荣耀的时刻。

  同样在温哥华,周洋还与队友王濛、张会、孙琳琳一起,帮助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摘得3000米接力冠军。在19岁的年纪,周洋已经加冕冬奥“双金王”。

2018年2月9日,2018平昌冬奥会在韩国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开幕式,各支代表团入场。图为中国代表团入场,旗手是短道速滑女将周洋。
2018年2月9日,2018平昌冬奥会在韩国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开幕式,各支代表团入场。图为中国代表团入场,旗手是短道速滑女将周洋。

  又四年后的索契冬奥会,周洋更进一步,成功卫冕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冠军的她成为历史上蝉联该项目奥运金牌的第一人。

  2018年平昌冬奥会,周洋成为继杨扬之后,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二位冬奥会开幕式女旗手。(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