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华媒:充分发挥侨胞作用 推进中国侨务公共外交(2011-10-24 10:07:45) -侨务工作会议解读:以侨务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2011-10-22 00:10:41) -侨务工作会议解读:中国官方重申维护侨界权益(2011-10-21 23:20:27) -专家:侨务工作在中国发展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2011-10-21 23:12:00) -国侨办贯彻学习六中全会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2011-10-21 21:12:39)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首提“侨务公共外交”(2011-10-21 20:45:01) -中国将进一步给予外籍华人出入境和居留便利(2011-10-21 18:10:12) -戴秉国阐述侨务工作机遇:海外侨胞跨国流动增强(2011-10-21 18:10:07) -戴秉国:推动和谐侨社建设 树立海外侨胞良好形象(2011-10-21 18:10:01) -海外侨胞谏言侨务工作:文化经济外交一个都不能少(2011-10-21 17:51:17) -李海峰总结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三大成效(2011-10-20 22:53:27) -李海峰:未来5年把困难归侨侨眷全部纳入扶贫规划(2011-10-20 22:53:12)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召开 部署“十二五”侨务工作 (2011-10-20 22:06:37) -中国将推进海外侨胞在三大领域参与经济社会发展 (2011-10-20 22:06:32) -中国谋划海外华文教育 5年邀10万华裔青少年访华 (2011-10-20 22:06:28) -李海峰:加强侨务公共外交 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2011-10-20 22:06:23) -国务院侨办将推动两岸在弘扬中华文化方面的合作 (2011-10-20 21:58:47) -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会见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代表(2011-10-20 19:44:59) -用好侨乡资源 广西侨务部门用情用心用力为侨服务(2011-10-20 10:00:25) -《海外侨胞与中国》专题片19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2011-10-19 14:32:58) -李海峰:侨胞将在“十二五”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2011-10-08 21:49:54)
  •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于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是由国务院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对中国未来五年的侨务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会见与会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详细内容]
日程安排
10月19日 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领导人接见全体会议代表
全体会议
10月20日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做大会发言
分组讨论
大会经验交流
国侨办主任李海峰做会议总结
10月21日 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
会议简介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是国务院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回顾2005年以来侨务工作情况,分析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十二五”时期的侨务工作。

新闻快递 更多>>
视频报道
  • 李海峰认为,“十二五”规划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一次再出发,这体现在中国的开放由“引进来”向“引进来、走出去”并重转变,由让中国了解世界向更加注重让世界了解中国转变,由着眼把握国情谋发展向把握世情国情相互影响谋发展转变。

    她说:“在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时期,侨务工作视野和思路也要更加开阔,站位更高,对世情、国情有客观的把握,对形势有正确的判断。”……

    [详细内容]
各地侨务前瞻 更多>>
侨务引资引智
中国侨务部门多措并举 招才引智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海外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侨务部门作为海外华侨华人的“娘家人”,首当其冲担起了海外揽才的重任。可以说,“侨务引智”已成为当前中国侨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外联谊
华文媒体、文化交流
  •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重塑世界“话语精神”
  • 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重庆举行,主办方之一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指出,论坛将为全球华文媒体发展乃至全球传播体系改革带来有益思考。
  • 中国新闻社组织“海外华文媒体新疆行”
  • 2011年7月,中国新闻社组织了“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新疆行”一行,该活动共有包括美国《世界日报》、加拿大《加中时报》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3家境外华文媒体的高层代表参与。
  •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四川看灾后巨变
  • 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14家海外华文媒体组成的联合采访团,深入成都市温江体验田园城市风貌、走进阿坝州汶川感受震后灾区巨变,进一步向海外宣传报道灾后重建的美丽四川。
  • “文化中国·辛亥百年”送乡情体侨情
  •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三个“文化中国•辛亥百年”艺术团,赴孙中山曾到访或居住过的国家的17个城市,为广大侨胞和当地民众奉献了19场精彩演出。
  • 中华厨艺团赴四大洲送美食传播中华文化
  • 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首次组派“文化中国·中华美食”中华厨艺团赴大洋洲、欧洲、南美洲、亚洲8个国家的15个城市举办厨艺表演、培训活动,以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提高当地中餐业水平。
  • “四海同春”三年访演展中华文化影响力
  • 2009年启动至今,“四海同春”向百余万海外侨胞和当地民众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成为世界多元文化的一抹亮色。
华文教育
  • 政府支持海外侨胞重视 发展华文教育正当时
  • “回首新中国走过的60年风雨征程,是什么力量促使广大侨胞始终与祖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说,是海外侨胞与祖国母亲血浓于水的亲情使然,也是华文教育的力量和作用所在。

    近年来,中国经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世界范围内的“中国热”持续升温,华侨华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的热情空前高涨。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大陆的华文教育志愿者走到了海外。

各方看法
  • “寻根之旅”弘扬中华文化涵养侨力资源
  • 2010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举行。此次夏令营为历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共有来自世界51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6000余名华裔青少年参加。

    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表示,此活动是弘扬中华文化、涵养海外侨力资源的最佳形式。

  • 中国华教基金会五年募集善款近三亿元
  • 截至2009年,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成立5年间,累积获得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67位爱心人士的77笔善款,共计两亿七千七百万元人民币。

维护侨益、理论研究
  • 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基本侨情调查
  • 侨情调查是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的基础和依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海外资源的途径和手段。近期以来,上海,广东、河南、山东等地纷纷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侨情调查,助力新时期侨务工作。
  • 维护侨益 多地提高困难归侨补助
  • 中国各省针对老归侨的补助标准目前各不相同,近期,多个省市普遍提高了辖内困难老归侨的生活补贴标准,维护侨益举措向前再迈一步。
  • 全国侨办系统“六五”普法工作启动
  • 2011年8月4日,全国侨办系统“六五”普法工作启动,着力推动涉侨法等相关法律律法规和各项相关政策的贯彻实施,更好地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
  • 中国首部华侨华人研究“蓝皮书”发布
  • 中国首部华侨华人研究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正式发布,概述考察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新动态,并初步探索了华侨华人与国家软实力建设以及三方共赢、繁荣共享、责任共担等方面的问题。
  • 《2009年海外华侨华人概述》已公开出版
  • 该书分别对2009年的华侨华人人口分布概况、华侨华人社团变化、华人参选参政并融入当地社会、经济事业发展、文教科技事业发展以及国内海归归侨的相关概况进行了深入研究。
  • 我国侨务政策法规建设的回顾与前瞻
  • 总结回顾60年来的侨务政策法规建设,从中认识侨务工作的规律与特点,为今后侨务政策法规的创新发展指明方向。
侨爱工程、华侨农场
  • 海内外侨胞为四川抗灾捐赠款物逾11亿元
  • “侨爱工程”是国务院侨办为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关注国内公益事业,扶危济困、奉献爱心提供服务搭建的平台。

    汶川地震后年余,全球华侨华人通过“侨爱工程”、驻外机构、中国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以及涉侨部门等途径,为中国抗震救灾捐赠款物达11多亿元人民币。

  • 侨爱工程 情暖玉树
  • 青海玉树地震后,海外侨胞纷纷通过各种途径捐款捐物表达爱心,施以援手,他们的善行义举彰显了海外侨胞血浓于水、手足情深的大爱情怀。
  • 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助推新农村发展
  • 2008年,国务院侨办与农业部联合启动“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鼓励引导侨胞多方式参与新农村发展。
  • 华侨农场完美打造归侨侨眷安居乐园
  • 中国有84个华侨农场,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福建等7个省区,均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为安置被迫回国定居的归难侨而兴建的。

    归难侨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巨变后,面貌已大大不同,不仅生产生活状况得到较大改善,社会权益也得到切实保护。

  • 国务院督查组关注各地华侨农场改革发展
  • 国务院督查组对海南省落实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政策措施情况进行督查,关注农场的管理体制、金融债务处置、土地确权、归难侨的生活状况和住房等情况。
  • “广东最穷华侨农场”的困境与希望
  • 华侨农场改革将继续打“侨牌”,走“工业强场”的发展道路,通过工业建设,解决更多归难侨二代就业问题。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