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清远山水民宿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广东清远山水民宿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2022年05月09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清远山水民宿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图为清远民宿 岳瑞轩 摄

  中新网清远5月9日电 (孙秋霞 岳瑞轩)近年来,在“粤美乡村”文旅振兴工程、大湾区多元旅游产品体系构建等推动下,清远成为广东乡村民宿示范镇数量最多的城市,890多家民宿蓬勃发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清远市清新区在发展乡村民宿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广清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清新人家”品牌民宿成为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的经济增长点。

  走进清远市清新区知行温矿泉民宿,只见清朝晚期岭南特色青砖古建筑有序排列着。知行温矿泉民宿负责人朱志锋近日接受采访时介绍,该民宿目前年均开房率达到70%以上,为附近村民提供了约20个就业岗位,帮助村民每年增加销售收入30多万元。

  拥有800多年历史的英德鱼咀村,古城墙、古码头、古街古铺与漫山遍野的鲜花相互映衬,一步一景,“中国十大精品民宿”碧乡文旅·鱼咀民宿便座落于此。

图为清远民宿 岳瑞轩 摄
图为清远民宿 岳瑞轩 摄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我们从2019年开始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运用乡土材料及色彩,保留古建筑的布局来打造特色民宿。”碧乡文旅·鱼咀民宿负责人尹然平介绍,鱼咀民宿项目直接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220人,建设过程中优先聘用当地村民,助力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为推动“美丽乡村”蝶变“美丽经济”,清远税务部门以一批典型案例、一份深度调研、一份政策指引、一揽子服务举措、一个联动机制和一次实地采风的“六个一”工作机制,服务乡村民宿全产业链发展。

  “反反复复的疫情给我们发展带来了困难。税务部门带来适用政策汇编,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带活附近农特产品销售增添了动力。”朱志锋说。

  清远市作为大湾区“菜篮子”的重要生产基地,清远鸡、英德红茶、丝苗米、连州菜心、竹笋等优质有机农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拥有上百亩农业园区的大角禾场,农场四季皆有绿色食品果蔬可采摘,“农场到餐桌一站式模式”让该民宿成为珠三角游客青睐的原生态民宿之一。

  “去年我们累计享受留抵退税约160万,让我们对深耕民宿业态、布局多元化发展有了底气。”清远伊甸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角禾场)财务负责人何捷伦说。

  走进清远十大最美旅游乡村之一大围村,试验田内一株株茶树郁郁葱葱,这是英德市鸿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富硒茶研究项目。作为英德市连樟村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主体企业,该公司陆续开发了茶叶种植、采制体验、民宿休闲等项目。

  “近些年富硒农产品备受消费者喜爱,公司将富硒产业和英德茶业有机结合,开创了英德红茶新产品。”英德市鸿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吴继发说:“富硒茶研究项目发展背后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2021年以来公司享受税收优惠近3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温泉之城”的清远,已发现温泉资源26处,位列全省之首。以温泉知名的佛冈县汤塘镇,近两年温泉民宿从6家增加到65家,翻了近十倍,民宿从业人员已突破300人。(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