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入“快车道”,中国新能源汽车如何跑出“加速度”?

分享到:

驶入“快车道”,中国新能源汽车如何跑出“加速度”?

2022年08月28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经济观察)驶入“快车道”,中国新能源汽车如何跑出“加速度”?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题:驶入“快车道”,中国新能源汽车如何跑出“加速度”?

  作者 刘文文 曹旭帆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

  截至2021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600万辆,中国占比50%以上。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突破,产品日益丰富,市场渗透率稳步上升。

  但新的问题和挑战也逐渐浮现。如何推动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进程?如何确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如何解决新能源汽车补能难题?中国新能源汽车如何才能跑出“加速度”?

  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28日正式落下帷幕。多位专家针对上述问题给出各自解答。

  全面禁售燃油车将提上议事日程?

  当前,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何时禁售燃油车也成为业内争论焦点。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希姆·施泰纳透露,全球超40个国家已作出在2050年前停止销售内燃机汽车的承诺。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荣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从原来的技术尝鲜、政策引导阶段,迈入大众普及阶段,逐渐成为支撑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由此他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已初步具备停售燃油车的基本条件,建议进一步加快转型步伐,将中国停售燃油车提上议事日程。

  事实上,计划停售燃油车在中国已有先例。海南省近日提出,到2030年全岛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海南省由此成为中国首个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的省份。

  对此,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在大会上表示,将创建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区内率先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在环岛旅游公路打造高水平的智能网联汽车商用应用场景。

  供应短缺?好钢用在好刃上!

  受多重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出现断点。一边锂、钴、镍价格猛涨、供应不足,一边芯片短缺局面尚未完全缓解。如何实现稳价保供是产业面临的重要难题。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虹认为,要研究如何在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同时优化锂、钴等资源的宏观调控,“让好钢用在好刃上”。针对能量密度要求不高的行业,应鼓励探索应用钠、镁等非锂电池,从而释放出更多的锂资源投入车用领域,缓解当前资源紧张、价格飞涨等问题。

  针对芯片短缺问题,纳芯微电子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升杨说,汽车半导体国产化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未来中国半导体真正想要在该行业立足,不能只做进口产品的替代,还应思考怎样与下游产业链客户深度合作,共同定义面向未来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

  续航焦虑?补能有新招!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都面临着补能难的困境,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

  朱华荣直言,中国补能基础设施仍需不断完善,充换电设施增长速度仍然落后于新能源汽车发展。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看来,换电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朱华荣补充道,中国亟须新一代电池的突破。要聚焦到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的关键突破,从结构创新向材料创新改变,从根本上解决用户的充电焦虑、安全忧虑和使用环境忧虑。建议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强合作,加速推进新一代电池的研究、开发与应用。

  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曾毓群看来,先进电池技术是全面电动化的基础支撑。在大会展区,宁德时代研发的单个巧克力换电块换电约1分钟,单块电池可以提供200公里左右的续航。(完)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