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展商谈酒消费:中国国产酒如何更好出海?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2022年前 8 个月,中国酒类累计进口为32.04 亿美元,法国是酒类进口最主要的市场,进口额为 12.48 亿美元。前 8 个月,中国酒类累计出口9.74 亿美元,同比增长 16.66%。中国国产酒如何更好出海?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记者走访多家进口酒经销商了解情况。

  【同期】某B2B进口酒水贸易网站营销管理中心华东大区副总经理 吴建军

  其实我们的白酒已经走出了国门,而且在一些国际性的比赛上面也得到一些金奖或含金量更高的奖项,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个事,第二个像我们国产的一些葡萄酒也获得了一些含金量非常高的奖项,像拉菲、奔富它们也都开始选择在国内来建立酒庄,收购葡萄园。我觉得我们的酒质并不比别人差,营销方面需要加强这是第一点。第二点葡萄酒在国外已经成为一种工业品,那我们国内一些比较精品的酒主要是产量有限,然后人工占用比较多导致它的一个成本比较高,所以相对来说性价比稍占劣势。

  【解说】某威士忌进口酒企负责人表示,中国白酒相比于别国烈酒,在口感方面更为辛辣且价格较高,许多小厂商又因资金有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产白酒在海外市场的销售。

  【同期】威士忌酒进口商 柯加彬

  我们公司做单一麦(芽)威士忌已经11年时间了,其实最开始国内市场对单一麦(芽)威士忌它的接受度其实不是太强的,近3到4年威士忌属于是爆发式增长。(白酒)口感问题、市场接受度,还有推广营销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其实我们国内有很多好的(白酒)酒厂,但是它本身资金不够,在出去(出海)推广时候没那么容易。但大的酒厂它有的时候价格很高,也导致很多(海外)普通消费者他没有办法去接受。

  【解说】某伏特加酒商户向记者表示,伏特加酒虽然在中国市场仍属小众,但近年来因在不少大城市的娱乐场所用作基酒深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同期】伏特加酒进口商 赵康佳

  像我们现在身后面的就是伏特加酒,等于是俄罗斯的“国酒”,伏特加酒进入到我们国家的话应该说其实历史其实还是蛮长的,但是它始终没有办法像我们的白酒一样扎根在中国市场上面。主要还是因为白酒和伏特加酒它的原材料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本质上的差异,也导致了口味上的一些变化。就像俄罗斯人,他也喜欢喝我们的白酒,非常喜欢。而我们国家(消费者)喝伏特加酒市场还是比较小众,但是伏特加酒又作为基酒,在酒吧、KTV也是深受欢迎。中国讲究酒文化国外也有酒文化,包括它的整个一个(酒桌)礼仪,以及他们对于酒的一种观念、认知,营销只是一方面,所以说更多的我觉得是要中国文化的输出。

  【解说】法国某酒庄庄主向记者表示,他认为中国的酒味道很好,但酒类消费与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历史息息相关,中国酒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仍需时间积累。

  【同期】法国某酒庄庄主 RAMEL Francois Félix

  (中国酒海外市场)才刚刚开始,虽然现在还没有流行,但我们已经开始期待中国酒的影响力了。法国是一个盛产酒的国家,我们对中国酒很期待也很感兴趣。

  (所以你觉得只是时间问题?)

  没错,我相信也许在未来十年之后中国酒会在欧洲市场流行。

  周孙榆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