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花甲”百货大楼的“花甲双十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双十一”购物季到来,相对于年轻人手机冲浪购物,山西太原已有60余年历史的解放百货大楼内,有着不一样的“花甲双十一”购物场景。中老年人穿梭于老式柜台之间,挑选着各式各样的百货商品,曾经大多靠现金交易的这里,购物二维码已是随处可见。

  【同期】消费者 李萍

  我是太原本地人,从小就(来这里),从以前解放大楼是“高大上”的,到百姓的这种“接地气”的,咱们休闲的,不是正式场合用的东西,基本上都在这买,因为它这东西比较全。小的时候是大人带着我,现在是我给老人买。

  【解说】解放百货大楼成立于1955年5月1日,主要经营文体、针织、五金交电等日用百货,是新中国成立后当地首批百货商店之一。20世纪七八十年代,太原人的缝纫机、手表、自行车“三大件”都可在此置办齐全。1995年,该百货大楼实现利税560万元(人民币,下同),销售近亿元,后因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逐渐走向下坡路。

  【同期】太原市解放百货大楼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士仁

  现在太原市原来的老百货,说到底就剩下我们一家了,尤其大的这样一家,小的也不多了。我们这个企业怎么能生存下来,老企业应该不应该“衰老”,能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这就是老企业在市场将面临的新课题。

  【解说】1997年,解放百货大楼从“国营”走向“公有自营”,改制后的“老百货”又迎来新生机,在全市“老百货”中脱颖而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同期】太原市解放百货大楼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士仁

  (虽然)顾客以中老年为主,商品以中低档为主,但其它年轻的(商品)要有,就是两方面兼顾,既能吸引年轻人也能吸引老年人,这样才能行,各个层面都考虑到,这样才能吸引顾客。

  【解说】伴随“双十一”到来,这家老百货商场的促销活动早已“上线”。走进商场,随处可见各种活动标语。在网络经济冲击下,解放百货大楼迎难而上,研究如何发挥实体店优势,推行各个组柜开通和利用微店,实现24小时不打烊、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同期】售货员 郭文萍

  我是1990年来大楼参加工作的,现在已经是32年了,大楼30年的风雨历程,我都是参与者和经历者,也是见证者。我们化妆品,现在人喜欢的好多品牌,我们也都引进。像百雀羚这些东西,虽然说它是一个老品牌,但它仍在不断地更新,卖得也都挺好的,赢得了四面八方顾客对大楼的青睐和信任。

  【解说】作为老企业,解放百货大楼不仅重视诚信服务,还注重提高员工素质。在该百货大楼办公区域,专门设有一间阅览室,里面藏有各类书籍,员工可在休息时间来此阅读。在老员工苗丽萍心目中,解放百货大楼既有“家的温暖”,又像是“推动自己不断前行的老师”。

  【同期】售货员 苗丽萍

  我到大楼的时候是20多岁,大概来了这有35年了。我们在无形中也提高了自己,也充实了自己,也认识到工作和我们还有顾客,还有企业这几方面的关系,如果企业允许,我还想在企业发挥自己的自身价值和余热,为企业再作贡献。

  张立程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