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九个冷知识:颇富浪漫色彩 古人如何过中秋?

分享到:

中秋节的九个冷知识:颇富浪漫色彩 古人如何过中秋?

2022年09月10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上官云)吃月饼,拜月祈福,与亲友共赏一轮明月……关于中秋节,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美好回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秋节和教师节同时出现在9月10日这一天。此前据媒体报道,天文科普专家表示,这两个节日出现在同一天,这种“巧合”本世纪仅有三次,实属罕见。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郑艳介绍,中秋节的主要寓意在于庆祝丰收,家庭团聚,以及提倡人际交往等。不为人知的是,它也是一个富有浪漫色彩的节日。

资料图: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圆月与北京的现代建筑相映成趣。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圆月与北京的现代建筑相映成趣。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秋节时也有很多美食可供品尝:月饼又称“团圆饼”,是明月和团圆的象征,此外还有一些应时的瓜果,也是人们的心头好。

  中秋节是怎么来的?

  传统节日的由来,往往源于人们的生活需求。郑艳说,目前学者们对中秋节的起源与形成有着各种的见解。

  总结来看,中秋节与旧时人们对于月亮持续的重点关注有关,而对于月亮的这种关注则来自于人类生存的需要。

  中秋节祭月、拜月的习俗一说与秋祀有关,即秋季谷物成熟向土地神报告丰收,而中秋节祭月活动是秋报的遗俗;一说与福寿延绵和多子多孙的诉求有关。

  它与秋分节气有啥关系?

  中秋是秋天的节日,很多习俗都与秋季的时令生活有着密切关系,尤其是秋分。

  在一年的农事活动中,秋分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点。从历史来看,承担“秋报”功能的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

资料图:中秋之夜,福州圆月当空照。<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中秋之夜,福州圆月当空照。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郑艳表示,早在周朝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其祭祀的场所分别称为日坛、地坛、月坛、天坛。

  但是一般认为,祭月时会期待比较圆满的月亮,而秋分的日期每年都不相同,不一定有圆月,所以逐渐将祭月的时间固定在八月十五。

  这个节日何时确定?

  郑艳说,大概说来,古代二、八月的春、秋分迎暑寒之气,因而祭日月成为岁时礼仪传之久远。

  隋唐以来,中秋赏月玩月成为文人时尚。宋代,以赏月为中心的中秋节俗形成,中秋成为世俗欢愉的节日。

  明清之后,以赏月为中心的文人风尚减弱,普通民众的功利性愿望以及世俗情感成为中心,中秋也成为民众时间生活中的重要节点。

  中秋节有多浪漫?

  中秋节是一个极富浪漫色彩的节日。

  郑艳说,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月亮一直是光明、温柔的象征。静谧的秋夜,望月而立,与月对话,这种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中国人特有的浪漫。

资料图:大月饼色彩斑斓。 王中举 摄
资料图:大月饼色彩斑斓。 王中举 摄

  朗朗星月夜,望之生情,又有闲趣,下笔生风或是互相和韵一番,更能增添中秋夜的滋味,比如李白与月同歌舞,有月亮、有美酒、有才情,自是人间好风光。

  这些传说与中秋有关?

  实际上,关于月亮的传说故事也带有很多奇妙色彩,比如拜月之俗,据说起源于一个月光可为“照美镜”的故事。

  此外,有说法称,月中嫦娥以美貌著称,故少女拜月,愿“貌似嫦娥,面如皓月”。故事很美,愿望也美。

  月饼有啥小故事?

  月饼又称“团圆饼”,是明月和团圆的象征。

  据学者考证,月饼约产生在明代。郑艳解释,宋代文献中虽提到“月饼”之类,但不是中秋节所特有,直到明代文献出现了关于中秋月饼的大量记载。

  比如,据沈榜《宛署杂记•民风》“八月馈月饼”条记载,明代无论士绅官宦,还是庶民百姓,在八月都要做面饼相互赠送,饼大小不等,叫做月饼。

资料图:新鲜出炉的月饼香气扑鼻,令人垂涎。王昊阳 摄
资料图:新鲜出炉的月饼香气扑鼻,令人垂涎。王昊阳 摄

  再有,市面店铺的月饼用果仁、果脯做馅,形状多样,有的一块就值几百钱,可知此时的月饼为在八月里为中秋节特制的,成为各家送人的礼品。

  后来,月饼又有了南北之分,据《北平岁时志》记载,京城内广东店、苏州店卖南式月饼,满洲饽饽铺卖北式月饼。

  中秋还有哪些应景美食?

  包括月饼在内,中秋时应景的美食其实不算少。

  如前所言,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要迟至明朝才盛行,而在此之前的中秋食品,主要以应时的瓜果(比如西瓜、苹果等)为主。

  各地也有一些不同的中秋食俗传承至今。郑艳举例,比如山东即墨吃“麦箭”,这是一种用白面摊成的煎饼,再加上肉馅或素馅,用秫秸卷成筒状蒸熟,吃时加上调料。

  古人如何过中秋?

  赏月、吃月饼……中秋节的很多习俗温馨又富有人情味。

  宋朝的中秋节是一个世俗狂欢的节日。往往八月十五还没到,街上许多店铺开始售卖新酿的美酒,人们争相登楼赏月,酌酒高歌。

资料图:北京,一轮明月当空照,中秋之夜月亮圆。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翟璐 摄
资料图:北京,一轮明月当空照,中秋之夜月亮圆。 中新社记者 翟璐 摄

  郑艳提到,中秋习俗主要包括祭月、拜月等与月亮有关的信仰习俗,也有赏月、玩月等娱乐习俗,再有就是互赠月饼、瓜果等礼物以及合家团圆的习俗。

  古人过中秋基本上就包括如上内容,即中秋前后互赠月饼等礼物,中秋夜合家团圆,一起赏月、走月。

  此外,中秋节放假自古有之。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宋朝中秋放假一天,以后朝代大多沿袭。

  中秋节为何又叫团圆节?

  中秋节的主要寓意在于庆祝丰收,家庭团聚,以及提倡人际交往等。其中,家庭团聚与人际交往是中秋节的主要内容,所以中秋节又名“团圆节”。

  过节时,人们互赠月饼、瓜果等,象征着亲友间美好的祝愿,扩大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情感联系。文人雅士则善以诗词为馈赠表达祝福或是怀念。(完)

【编辑:王诗尧】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