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余件叙利亚文物山西展出 中叙开启跨时空“对话”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旧石器时代的手斧、青铜时代的楔形文字泥版、铁器时代的人面雕塑……190余件(组)叙利亚文物4月18日亮相山西太原,中叙两国开启跨时空“对话”。

  当日,文明“叙”语——古叙利亚文明特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从生产工具到生活用品、从珠宝首饰到占卜模型、从人像雕塑到建筑装饰,展品时序完整,种类丰富,展示中叙两国历史上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

  其中,一件青铜时代晚期的仪式用斧吸引民众驻足观看。斧的头部装饰有两头狮子和一头野猪,刃部夹在两个狮子头部之间,狮子张开嘴,做出吼叫状。斧头表面镶嵌黄金,描绘玫瑰花环图案。

  【同期】策展人 刘鳞龙

  我们知道在中国的春秋晚期到战国时期,错金技术是比较发达的,但是在距今4000多年的时候,西亚地区这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这种双兽从嘴里面探出一个斧的刃部这种形式,后来(从西亚)传到了中国地区。我们山西博物院馆藏一件赵卿墓出土的虎鹰搏击镂空戈尾部手部也是同样的造型,这也反映出在很久的时期,通过这种欧亚草原大陆这种文明之间,它实际是存在着交流。

  【解说】展览现场,刻有楔形文字的泥版展示当时不同族群在文化、宗教、经济等多方面的交流和融合。自青铜时代中期以来,埃及象形文字、巴比伦语、赫梯语被撰写到泥版、纸莎草或石头上。而距今6000年至4000年左右,中国各地区也先后出现陶文符号、朱书文字,至商代出现成熟的书写文字体系——甲骨文。

  【解说】虽远隔万里,但丝绸之路将中国和西亚有机连接起来,推动着双方的交流、交融和发展。一件大马士革国家博物馆藏的中国明代晚期青花瓷瓶虽已残破,但却是中国瓷器传播到世界各地的实证。

  【同期】山西博物院副院长 赵志明

  山西历史文化体现出来的中华民族所具有的这种开放性、包容性、融汇性和创新性,与古代叙利亚文明一样,它体现了世界文明和而不同,和谐共存的特质。我们举办这样的展览,也是希望广大公众在文明的交流互鉴中感悟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