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出台嘉陵滨江生态长廊规划 带动长江上游生态保护

重庆出台嘉陵滨江生态长廊规划 带动长江上游生态保护

2021年12月03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12月3日电 (张旭)记者3日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该局出台《嘉陵滨江生态长廊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过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和生态合理利用,打造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对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目前,规划经审议通过,已印发实施。

  据介绍,嘉陵江干流流经陕西、甘肃、四川、重庆等省市,流域面积16万平方公里,生态建设备受流经省市重视。

  据规划,嘉陵滨江生态长廊范围北起北碚与合川交界的草街航电枢纽,南至朝天门,河道中心线长69公里,两侧岸线共长138公里,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主要包括河道、滩涂、林地等非建设用地及周边少量公园绿地,其中陆域面积约25平方公里(175米水位线以上计算),水域面积约23平方公里。

  “嘉陵江曾是古代的‘高速公路’,航运发达,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它的交通属性弱化,自然生态人文属性凸显。”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嘉陵江有独特的山水地貌景观、绵长的生态水岸线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加上重庆的巴渝创新基因和智慧城市建设实践,具有建设生态长廊的优良本底条件。

  规划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划分为生态保护区、生态修复区及生态合理利用区三大区域进行生态建设。

  规划通过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以江峡相拥、生态岛湾、曲流汇江、湿地草甸、田园风光、清江锦石、临江石崖、水鸟翔集等标志性场景构筑生态名片;还通过生态合理利用,以人气江滩、山城阳台、滨江步道、陵江驿渡等标志性场景突出智慧游憩特色。

  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嘉陵江是一条有故事的河流,古往今来,很多诗人、艺术家游历嘉陵江,杜甫、李商隐、白居易、元稹、余光中、徐悲鸿等都留下过有影响力的作品。规划要让民众不仅能够欣赏两岸自然风光,也了解嘉陵江“可以阅读的历史”,将利用好这些资源,打造文旅生态长廊。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为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推进区域内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涪江、沱江等生态廊道建设提供“重庆经验”。(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