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画卷如何绘制,记者招待会答问展细节

分享到:

美丽中国画卷如何绘制,记者招待会答问展细节

2022年10月21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聚焦二十大】小新直击!90分钟记者招待会聚焦“美丽中国”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二十大·特写)美丽中国画卷如何绘制,记者招待会答问展细节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美丽中国画卷如何绘制,记者招待会答问展细节

  中新社记者 罗海兵

  “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6%的经济增长。”

  “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由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30微克/立方米,成为全球大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

  “全国地表水优良断面比例达到84.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21日,在中共二十大新闻中心的记者招待会上,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用一组数据说明,过去十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力度和成效之大。在一问一答中,美丽中国画卷如何绘制的思路,更加清晰具体地展现。

图为分会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田雨昊 摄
图为分会场。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绿色是底色

  翟青说,十年来,美丽中国的绿色版图不断扩展,城乡环境更加宜居,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生动展现出来。

  据介绍,2021年,中国地级以上城市PM2.5的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了34.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比率达到了87.5%;地表水I—III类断面比例达到84.9%,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到1.2%……

  不仅有数据,绿色版图上更有具象体现。云南野象旅行团北巡,“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繁亮相,藏羚羊繁衍迁徙,白洋淀鳑鲏鱼等土著鱼类逐渐恢复……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数量得到恢复与增长,生物越来越多样。

  “2021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2年下降34.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从68.5%下降到56%。”翟青介绍说,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一增一减之间,外界更能看清这幅画卷上,绿色逐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资料图:林地中的象群。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资料图:林地中的象群。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落笔不手软

  啃掉“硬骨头”、消除“老大难”,在谈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时翟青介绍,从2015年底试点开始至今,中央生态保护环境督察已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两轮全覆盖。两轮督察共受理群众环境问题举报28.7万件,已经办结或阶段性办结28.6万件。

  十八大以来,随着生态文明被写入党章、写入宪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也正式施行,中国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大,“长出了牙齿”。

  翟青表示,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不能手软,不能下不为例。

  “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累计查办按日连续处罚等重点案件共计17万多件。”“2016年、2018年分别严肃查处了两起典型环境质量监测数据造假案件,23人被追究了刑事责任,这在生态环保历史上是第一次因数据造假被判刑。”

  ——为世界增绿

  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翟青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立己达人。中国积极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世界增绿。(完)

【编辑:李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