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话融合)台青林姿佑成都创业记:“趁年轻来大陆闯一闯”

分享到:

(台青话融合)台青林姿佑成都创业记:“趁年轻来大陆闯一闯”

2023年02月15日 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情牵两岸】台青林姿佑成都创业记: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流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2月15日电 题:台青林姿佑成都创业记:“趁年轻来大陆闯一闯”

  作者 单鹏

  近日,在成都一所社区教育学校,七八名小学生体验了一节不同的英语课:在“90后”台湾老师林姿佑指导下,先观看动画片了解“郑人买履”的故事梗概,再与老师配合、用中英双语完成这则成语故事的讲述,最后通过表演加以巩固。

图为2月1日,林姿佑在给小学生上课。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我们英语课的名称是‘根中国—瞰世界’,将传统文化与英语结合,帮助孩子摆脱填鸭式教育,同时激发学英语的兴趣。”林姿佑接受采访时表示,她设计、教授的课程并非为了应试,而是希望学生可以自如地与人交谈,大方地介绍中华文化。

  林姿佑是近年来赴四川创业的台青之一。为支持台青发展,四川先后打造3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截至2022年底,3个基地创业项目累计近500个,在川实习就业创业台青近2000人,投资总额5.14亿元人民币。

图为2月1日,林姿佑在给小学生上课。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出身教育世家的林姿佑,201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大陆追寻教育梦想,先后在长沙、深圳、广州等多座城市从事英语师资培训。2020年,林姿佑在成都扎根,正式踏上创业之路。

  2021年,大陆实施“双减”政策,为侧重素质教育的社区教育学校带来发展空间。同年9月,林姿佑与母亲在成都成立教育咨询公司,并与成都市金牛区茶店子街道达成合作,在靠近大片居民区的街道活动中心办学,为市民提供来自“家门口”的素质教育。

  万事开头难。学校创立之初,为了让家长们认识自己,林姿佑“主动出击”,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家长和孩子们的需求后,她组织了“德育营”“斜杠儿童成长记”等新奇有趣且内容丰富的公益活动。2021年,林姿佑组织了50多场公益活动,2022年增加到70场,逐渐打响了名气。

图为2月1日,林姿佑与同事讨论课程设置。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在每期“斜杠儿童成长记”活动中,林姿佑把“课堂”设在写字楼、生产车间或田间地头等真实场景,带着孩子们体会形形色色工作的酸甜苦辣,帮助他们找到喜欢的职业,立下志向和目标。从创业之初至今,这项活动已完成对39个职业的探访。“现在很多企业盼着我们去,今年有望把体验职业的数量增加到60个。”林姿佑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主动上门。在家长们眼中,林姿佑不是“把教育做成商业”的人,而是一位全力帮助孩子成长的老师、一个值得托付的朋友。林姿佑有很多特别的教育方式,譬如为了培养孩子的内驱力,林姿佑设计“志育拍卖会”:通常孩子提前一个月写下愿望清单,通过完成日常学习任务挣得“点数”,在每三个月举行一次的拍卖会上,他们用积攒的“点数”竞拍物品。一次拍卖会上,有一个孩子希望给妈妈买一支口红,但他的“点数”不够。这个“遗憾”让他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后来行为习惯发生了很大转变。

图为2月1日,林姿佑在备课。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长期相处下来,家长们还把林姿佑视作亲密的“家人”。“老师,您帮我把孩子养大到18岁,再给我。”家长有意无意的玩笑让林姿佑感到暖心。更有热心家长为已到谈婚论嫁年龄的林姿佑介绍起男朋友。“这些都是当地人给予我的温暖,在成都我不仅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新的‘家人’。”林姿佑说。

  今年春节前,林姿佑回到台湾探亲,向更多台湾青年讲述在大陆的创业经历,分享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暖心故事、成都美食以及创业的政策和机遇,“青年时期是锻炼自己的最好时期,要趁年轻来大陆闯一闯。”(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