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红利为何依然存在?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今年春节前夕,一组有关中国人口的统计数据引发舆论热议:截至2022年末,中国人口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这是近61年来中国首次人口负增长。

  人口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变量,也是影响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当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首次迎来人口负增长,中国的人口红利是否在消失?杜鹏表示, 我们的人口红利依然存在,因为人口红利它还是一个经济学上的概念,它不但取决于我们的人口的结构,更关键的是我们能不能充分地利用人口机会窗口。

  杜鹏表示,为什么说我们的人口红利依然存在?基于三个方面,第一我们的劳动力数量仍然非常庞大。16到59岁的人口,到去年我们仍然有8.76亿。第二我们在从人力资源的大国转向了人力资本的大国。我们这8亿多的劳动力里边,受过良好教育的这样的人占了绝大多数。15岁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的年数已经增长到了接近11年。去年的大学的毕业生人数一共是1076万人。第三我们新发展阶段这样的体制机制的进一步的完善,特别是在不断地促进劳动力的供给和就业的需求更好地匹配,不断地在促进我们的城镇化的过程中,使一些农业剩余的劳动力进一步转移到城镇,实现更加有效的配置,所以人口红利依然存在。(谢龙飞)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