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建设我们的理想家园

2006年03月14日 17:27


演播室现场

  聚焦三月的北京,中国人用智慧决策未来,用爱心规划家园,用责任拥抱世界。2006的这个春天,中国播下了新的种子,13天的真诚互动,13个牵动百姓的期待。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携手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倾听百姓声音,解读《中国焦点》。

  

建设我们的理想家园

  主持人(王世林):

  您好,欢迎朋友。欢迎收看《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我们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开幕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地把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作为规划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明确地提了出来。可以说这几天关于这个问题也是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那么今天(2006年3月13日)我们的焦点就聚焦在这里。

  演播室首先请进首席记者任永蔚。永蔚,我知道,关于这个话题,我想肯定你也有一些独特的角度,因为我发现这些天来,你关注这个问题的角度非常地细,今天又有什么新发现,给我们介绍一下。

  第一部分 一线记者看“两会 ”

  任永蔚 (中央电视台记者):

  好的,世林,今天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想先问你两个问题。

  主持人:

  反了。

  任永蔚:

  反客为主。你有没有想到新农村建设与航天之间的关系?

  主持人:

  这个还从来没想过。但是如果把它们联系到一块的话,是不是比如说跟农民的产品,航天育种之类的有关系。

  任永蔚:

  有一点。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你有没有想到手机与节约环保之间的关系?

  主持人:

  这个更没有想过,是不是跟电池有关系。我瞎猜的,还是听你说吧。

  任永蔚:

  确实这两个问题,我也从来没有好好思考过。不过呢,我采访了一些代表、委员,他们通过这两件完全不同的事物之间的联系,倒给了我一些启发。比如我们说到航天与新农村建设之间的关系,在今天的政协会闭幕的时候,我碰到了一个老朋友,也是你所认识的老朋友。

  主持人:

  谁?

  任永蔚:

  那就是神舟飞船的总设计师戚发韧。戚老在接受我的采访时,他说到,他特别关心新农村建设,而且他觉得航天科技可以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很大的作用,我就很奇怪,戚老给我解释,像广播通讯卫星覆盖了国土,那就可以使村村都可以通通讯、广播,而且可以接受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另外,气象资源卫星可以为农业提供及时准确地气象资料、气象预报,还有就是太空育种,就是说我们神舟飞船以及“返回式”卫星也做了这样的一些实验。特别是戚老还给我透露了一个独家的消息,那就是今年8月份中国将发射一颗“返回式”卫星专门用于育种工作,当天从戚老的兴奋之中就可以看出,这个新农村建设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让各行各业都可以在其中施展才能这样一个广阔的舞台。

  主持人:

  大家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得航天界的朋友能够从这样独特的角度,来考虑他们会为卫星建设做出什么贡献?

  任永蔚:

  可以看出人人都可以为新农村的建设出一把力。

  主持人:

  是。这是你关于第一个发现,你问我的第一个问题解决了。第二个问题?

  任永蔚:

  第二个问题,我们说到手机跟节约环保之间有什么关系。那今天我采访了一位人大代表叫陈学英,他就跟我提到,他说中国现在一百人中有三十部手机,每年大约有两亿块手机电池和一亿块手机充电器被扔掉。

  主持人:

  那我还猜对了,还真是关于电池的。

  任永蔚:

  对,被当做垃圾丢掉,既浪费,同时又污染了环境,所以这次他就提出来一个建议,说希望以后手机厂商他们在生产手机电池和手机充电器的时候,能够制定统一的规格和统一的标准,使不同的手机都可以通用这些电池和充电器,这样就避免了浪费。同时他也说了几个好处:第一,生产厂商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使消费者受惠,降低了价格,那么消费者还有一个方便,比如说我在急用的时候,忽然手机电池没有电了,那你正好有,那你借给我,咱们就方便了。另外一个,当然更重要地就是可以保护这个环境。

  主持人:

  这样不用把它丢弃,对环境造成污染。

  任永蔚:

  对。所以从这种小的事例中你可以看出代表委员,他们对生活中观察是相当细致入微的,而且这种生活的细节作为我们普通人,可能平时就发发牢骚或者一种抱怨,或者是并不在意他。而他们从这种生活小事中,通过他们这种话语渠道,通过他们参政、议政的这种平台,把它变作国家政府视野内关注的大事,可能最终也会变成一种政策来造福于全社会。

  主持人:

  大家都在从非常小的细节,或者自己本行业角度来考虑怎么样建设一个节约型的社会。

  任永蔚:

  对。还说到这次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也可以说在节约环保方面身体力行。前面我也介绍过,说大会专用的报纸是用废旧报纸来制作的,还有这是明天总理记者招待会的请柬,可以看到非常朴实无华。

  主持人:

  确实做的好像质地比较朴素,不是那么豪华。

  任永蔚:

  很素朴。对,是用再生纸做成的。所以从点点滴滴真的可以看出,我们政府在节约资源方面是身体力行的。

  主持人:

  我请求把这些东西留下来给我做个礼物。

  好,非常永蔚到演播室来给我们介绍今天的新发现,谢谢。

  观众朋友,这里是《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今天我们关注的话题是“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理想家园”。稍候欢迎继续收看。

  第二部分 今日焦点

  中国新闻网

  中国河流“跨界污染”治理成当务之急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发展较快地区河流跨区域污染矛盾逐渐浮出水面,加快跨区域污染治理成当务之急。

  《人民日报 》

  “六个立足”引领中国科学发展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推动经济发展的政策导向。

  国际在线

  环保型小排量车解禁下个月生效代表呼吁明确规定

  环保型小排量车“解禁”下月生效,代表呼吁尽快就油耗指标、环保指标、安全指标作出明确的说明。

  央视国际

  厉行节约政府现行 节能当为子孙谋

  再生请柬、再生笔、缩小了的记者证。厉行节约,政府先行。今年的“两会”,处处透露节能降耗的积极讯息。

  [1]  [2]  [下一页]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