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建设我们的理想家园(2)

2006年03月14日 17:27


演播室现场

  第三部分 人大代表谈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主持人:

  好,观众朋友,欢迎继续收看我们今天的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那么今天我们所关注的话题就是可持续发展和如何建立一个理想的家园。刚才我和首席记者任永蔚要了这几件礼物。就是在这次大会期间代表和委员用的铅笔,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铅笔除了笔芯以外,所用的原来是木头的部分全部用的是废旧的纸张做的,通过削了以后,还可以看见里面字体还可以看得出来。另外我们的记者任永蔚也给我特别留下了她这次参会期间带的一些证件,你看这个证件就跟我们以前在参会的时候用的证件要小了大概有一倍多,原来的证件有这个证件两倍这么大。可以说在这次的会议期间,我们处处可以感觉到,代表和委员们也能看到,建设节约型社会不光是一个政策的问题,大家都在身体力行的执行着和落实着,所以今天我们的话题也就集中在这里。

  今天演播室特别邀请到了两位嘉宾来参与我们的节目。我来介绍一下今天演播室的两位嘉宾都是全国人大代表,一位是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先生,您好毛主任。另外一位是合肥市的市长吴存荣先生,吴市长您好。

  吴存荣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市长

  您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今天我们来谈“可持续发展”这个话题。今天这个话题从我们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些修改开始说,我们注意到通过这几天代表和委员的审议和讨论,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做了一些修改共17处,这其中17处里面就有2处涉及到关于资源节约和环保问题的。

  主持人:

  我们来看,在第二部分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中,在“关于抓好资源节约工作”这一段,把原来“促进节约使用和合理利用资源”修改为了“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这是第一处修改,关于资源节约这一块。 那么第二个部分的修改也是在这个部分中,原来有句话是“关于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一段。在“继续实施自然生态保护工程”之后增加了一部分内容,叫“抓紧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这两段的修改,一个是表述改变了,第二段是内容增加了。我想肯定两位都已经注意到了,你们对这样的修改是怎么看的?毛主任。

  毛如柏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我觉得两处修改得非常好。前面一处讲到合理开发资源的问题。因为我们资源的利用包括资源的开发和生产过程中间的节约使用。那么现在我们国家在资源的开发上存在着不少的问题。特别是在乱采、乱挖这个方面。我们现在比如说,我们举一个例子,我们煤炭的生产回采率只有30%,如果说用现在国际上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他们可以达到58%到60%,所以我们的回采率是比较低的。 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就是乱采、乱挖。我举一组数据。就是我们1990年到2000年,十年中间,我们由于乱采、乱挖,造成了煤炭资源的损失一百亿吨,如果说我们把回采率从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平均水平是30%,如果提高5%到10%的话,那么今后20年,我们可以节约煤炭资源一百亿吨。那等于多了很多,而我们现在一年煤炭的生产量是20亿吨左右,所以实际上我们如果说把资源回采的利用率提高了,我们资源就可以大大的节约,现在的煤矿开采里边小煤矿回采率多少呢?只有10%到15%。

  主持人:

  这个浪费确实很严重。看来对于第一段这种修改,就是表述的改变。就是把原来“促进节约使用和合理利用资源”修改为“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您特别注重资源的开发问题,如何开发?实际上在开发的过程中也能够节约资源。吴市长您的看法呢?

  吴存荣:

  对这个修改报告这部分我特别赞成,特别是建立生态的补偿机制。我觉得也是一种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实际上对于一些生态补偿,节约型生态的补偿,是解决了一个平衡发展的问题。那么维护一个大的生态系统的平衡,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觉得它也是一项具体的经济政策措施。那么“十一五”规划里面提出来一部分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和重点开发的区域,这些都有相应的经济政策给予保证。

  主持人:

  对。我们也知道合肥是全国首个科技创新的试点城市。那么在节约资源这个过程中,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怎么样从科技创新这个角度来实施和落实这个政策?

  吴存荣:

  那么科技创新最重要一条,就是通过技术进步来发展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增加GDP的过程当中,节约能源、节地、节水等等。其次通过技术创新来改造我们的传统产业,也就是降能、降耗和减少排污,排放这一块,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也可以改进我们治污的成本,这对改进我们的治污,促进循环讯经济的发展,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毛如柏:

  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在我们国家来讲,对于我们自然生态的建设和修复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制度。因为自然生态的建设,它实际上是有区域性、系统性和流域性的,由于它的地位的不一样,我们对一些生态的核心区、敏感区,我们就要限制它,甚至严禁它开发,这样就给经济地区带来一个问题。经济发展可能就会受到某种制约,那么受到一定的影响,那么这个问题,国家应该给予必要的补偿,使它也从中得到收益,使当地的群众也得到收益,所以我觉得生态补偿机制非常有利于我们国家的自然生态的修复和建设。

  主持人:

  看来两位代表对这次报告的两处修改还是非常赞成的。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政策是政策,但是制定了政策以后,怎么样去落实是一个问题。另外在落实的过程中到底关键是什么,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么就这些问题,我们的记者也采访了一些代表和委员,我们先听一听他们的一些看法,然后我们再回来接着聊。

  记者 腾双双:

  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左右,你认为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关键在哪儿呢?

  人大代表 陈志强:

  我们要发展生态的、清洁的产业。一个是生态,一个是清洁产业,尽可能地降低能耗,我想从产业,从制度,从社会氛围各方面去做,那么完成这样的指标,应该是有把握的。

  胡成中 政协委员

  要达到这一目标,要改进生产的工艺,加强自主创新和新型环保的一些改进。使产品达到轻型化、小型化,再利用再生资源,要更加规范和一次性产品的生产和使用。

  金志国 人大代表

  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是这么一个关系。一个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单纯地认为,我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安全、优质的产品,那就是尽责了。更多的是要对社会去尽责,要考虑到你产出的过程当中,你投入了什么?你使用了多少资源?从资源的使用到产品的产出,到形成的废弃物,再把废弃物变成再生资源,这么一个过程是最为重要的。

  主持人:

  代表和委员们都有很多好的建议、好的看法,但是很多问题也需要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解决,比如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非常明确地提出来了一个指标,“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资源消耗要降低20%,非常明确。另外,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减少10%等等,这都是非常明确的目标。那么这使我们想起来,关于以前的GDP,你看我这儿有一个图,我想吴市长看了这个图肯定非常地熟悉了,这么多年以来就是抓GDP。你只要GDP增长了,越多就越是好。但是以后恐怕考虑问题的时候就要换一种思路了,不光要考虑GDP的增长,还要考虑其它一些指标的下降,有升有降。刚才我们说这两个指标非常地明确。另外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这一点也要注意,要基本得到遏制,另外耕地减少过多,也应该有效地得到控制。 对于这样一种新的指标的制定,我想先听一听吴市长您的看法,因为作为一个市长来讲,您怎么样落实这样一个指标?

  吴存荣:

  这个指标提出来,我觉得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上的一些体现,从我一个代表来讲,我非常赞成这样做。一个地区的发展,除了GDP增长以外,更重要的是环境的保护、生态的保护和是否可以持续发展。那么就从我们合肥市来讲,我们做了下以下几个方面具体的工作,来落实这项政策。第一个,把具体的指标制定了一个具体的计划,分解到每一个产业部门和每一个经济管理部门,先落实下去。其次采取具体的政策措施,来改进我们的一些工作方法,促进像节能、降耗工作达到这个指标。那么具体来讲,通过技术创新、扩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传统产业、节能降耗等这方面的,同时还通过我们政府的一些经济政策来支持发展循环经济,鼓励企业节能降耗等等方面的一些工作。

  主持人:

  听吴市长讲,感觉还是很有信心的,就是既要保持GDP继续增长,而且还有一定数字的增长。但是我觉得您还是很有信心能把这个指标达到。

  毛如柏:

  我觉得这次建立的思想是我们在经济发展中一个思想的重大转变,就是从过去单纯地追求GDP的增长速度转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就是科学发展观。我们在经济增长过程中间,已经遇到了资源和环境的瓶颈约束,所以这个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也是不协调的。

  主持人:

  有时候一点发展带来的很多代价,要比这个大的多。

  毛如柏:

  实际上你看我们能源的消耗,是我们当前一个突出问题。我们能源的消耗就是从2000年到2005年,我们能源的消耗增长了70%左右,从原来的13亿吨到现在21亿吨煤的生产量,我们的资源是支撑不了这样的发展。所以如果说不用这些约束性指标来指导我们的经济发展的话,那么我们的经济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

  毛主任和吴市长的信心都很足,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也讲到了,说要真正地实现这个目标的话,可能还是有不少的问题和难度,里边有很多困难也需要解决。所以就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也做了一个网上调查,我们网上调查出了一个题目,这个题目叫什么?就是实现这一目标,你认为最关键的措施是什么?我们有三个选择,我们可以看一下大屏幕。

  画面提示:

  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关键的措施是什么?

  A、倡导全民节能

  B、国家政策调控

  C、加大节能技术开发投入

  主持人:

  第一个选择,倡导全民节能。第二个选择,国家政策调控。第三个选择,通过加大节能技术开发来投入。你们选哪个?

  毛如柏:

  要我说是这样的,我可能觉得这三个都得要。

  主持人:

  都选。

  毛如波:

  为什么呢?因为全民节约这是我们推进这项事业的基础,国家的宏观政策的调控,这是一种动力;科学技术的开发这是一种支撑,所以要我选,这三要都要选。

  主持人:

  全民都要参与,这才是节约型社会。

  毛如柏:

  当然如果说你要说现在我们要看一看,首先要抓住一个什么问题?那当然我觉得国家宏观的政策。

  吴存荣:

  这个我要赞成这个观点,因为国家的宏观政策出台以后,可以发动全民节能活动或者教育宣传活动,可以增加政府投入,加大技术开发和投入力度,来促进这个节能工作。应该在现行阶段来讲,国家的宏观政策引导和主导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其实我可以总结一下,我觉得这三点都应该选择,国家的政策是指导,是个引导。另外节能开发是手段。全民参与是最终的一个基础。这是关于我们网上的一个调查。

  其实说到循环经济发展的问题,故事也很多。今天我们还特别选了一个故事,一起跟观众朋友看一下,然后我们再回来分析一下他们的这种做法。

  新闻片:循环经济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解说:

  沪士电子公司是江苏昆山的一家大规模电路板生产企业。不久前他们举行了一次特殊的招标会,十多家投标者竞争的不是沪士电子的原料供应权和产品销售权而是固体废弃物处理权,而在五六年前,沪士电子的废液、废渣却不是这么抢手。当时由于本地没有回收处理企业,沪士电子只好专门腾出一万平米的库房来存放这些废弃物。

  李明贵 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当时,废板、废边框,从地板一直堆到这个楼顶,还有装废液的塑料桶,一个有200多公斤,500多个,黑压压的一片,看着就头痛,就着急。

  解说:

  不得已,沪士电子只好花上五六十万元把废弃物运到浙江一家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去处理,而就在这几年,随着昆山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IT产业基地,15家专门处理IT产业废弃物的企业也相继在昆山诞生,曾经让沪士电子贴钱都很难送出去的废弃物,现在一年还能带来两百万元的收益。围绕IT产业,每年产生的近八万吨的废弃物,现在昆山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每年可以创造产值1亿元。

  主持人:

  看完了这个故事以后,我先再考一下两位代表,你看我这儿有一个标志,熟悉吗?这是什么标志?

  毛如柏:

  回收可利用的。

  吴存荣:

  这属于材料可回收标志。

  主持人:

  说的非常地准确,叫材料可回收标志。我们在平常很多产品包装上面都可以发现这样的标志,只不过有的时候它是绿色的,有的时候它可能没有颜色。但是这三个环,三个箭头环形的标志应该注意。刚才我们故事里其实讲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跟这个有关系的,就是回收利用的问题。以前在我们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可能是经历过这样的过程。我们把资源拿过来制作成产品,这个产品用完了就废弃了,丢了,不要了,但是昆山的这个公司是这样做的,他把产品做出来了,通过资源把产品做出来了,然后可能会变成了废物,但是又把它再拿回来再生资源,再生资源还可以再做产品,这就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循环经济,您觉得这种模式是不是可以推广?就我们刚才看到的。

  毛如柏:

  循环经济是我们一种新的发展理念,也是新的发展模式,过去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就像刚才你所表示的那样,就是从资源到产品,到废弃物。那么现在我们是从资源到产品,到再生资源,所以这样的话,就把资源能够循环地利用起来,那么这个就是什么呢?就是通过尽可能少的资源、最小的污染、低的投入实现我们经济的高效益、环境的友好。

  主持人:

  对。那么作为吴市长来讲,在合肥可能也有这样的考虑?

  吴存荣:

  对。我们一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循环经济来讲,循环是个过程,落脚点是经济。循环经济的产品在市场拥有竞争力,是决定我们循环经济的模式能不能够推广下去的一个关键。那么这一块,政府要加以必要的政策支持和引导。

  主持人:

  循环是过程,结果是经济,但是还是要有政策指导。

  好,今天这个话题先谈到这儿,非常感谢毛主任和吴市长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你们二位。

  好,观众朋友,明天的《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我们关注“和谐中国的文化名片”,是关于文化的话题。

[上一页]  [1]  [2]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