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轨道交通开启“节能模式”

分享到:

重庆轨道交通开启“节能模式”

2022年08月23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重庆轨道交通开启“节能模式”
图为“节能停梯”现场。 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23日电 (张旭)记者22日从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重庆轨道交通已于近日开启“节能模式”,在不影响乘客安全出行及车站客运服务的前提下,调整车站电扶梯、通风、照明、空调等系统运行方式。

  “节能模式”调整了电扶梯运行,在客流平峰时段,车站每组电扶梯中,如具有两部同向并行的电梯,只保留一部运行。比如,某出入口设有三部电扶梯,其中两部上行、一部下行,开启“节能模式”后,保留一部上行、一部下行运行。

  站台至站厅、出入口通道多组电扶梯中,只开启一组电扶梯中的一部上行电梯和一部下行电梯。未设置安检点的一侧,站厅至站台方向的电扶梯关闭。高温天气下,直升电梯停梯。

  照明方面,以往,轨道交通各车站客流高峰期间(7时至9时,17时至19时30分)照明全开,客流平峰期间开启一半照明。进入“节能模式”后,客流高峰期间地下站开启一组一般照明,客流平峰期间,重庆轨道交通环线、5号线、9号线、10号线、国博线二期地下站只保留应急照明,其余线路地下站开启一组一般照明。

  对于地面站和高架站来说,车站具有日光的天然“照明”,因此白天充分利用自然光源,关闭所有照明(含应急照明),19时30分后开启一组一般照明和应急照明。

  空调节能方面,运营结束30分钟前,重庆轨道交通环线、5号线、9号线、10号线、国博线二期地下车站提前关闭公共区域空调器。另,空调候车室温度设置不低于26度,空调开启时将门关闭,以保持室内凉爽。

  行车组织方面,结合客流需求,适时优化调整平峰行车组织方案,提高列车运能利用效率。调整后,市民可通过重庆轨道官方微信、微博、渝畅行APP等查询列车时刻表,提前安排好行程。

  设施设备电源方面,关闭车站内未启用的灯箱电源,关闭公益广告灯箱电源及不必要的设备设施,降低非必要用电负荷,进一步节约用电。

  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感谢乘客的理解与支持,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为节能减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