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

分享到:

青海西宁: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

2022年10月14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青海西宁: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
资料图为残疾人学习皮雕实现就业增收。 马铭言 摄

  中新网西宁10月14日电(祁增蓓)十年来,西宁市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市8355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如期实现绝对贫困“清零”;5174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入学率达到98.85%……14日下午,青海省西宁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生斌在“西宁这十年”群团组织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十年来,青海省西宁市组织实施教育扶贫,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累计为142名贫困残疾学生发放助学金14.2万元;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制度,累计为211.13万人(次)贫困残疾人发放补贴资金2.32亿元;积极开展“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投入资金2723.86万元,为10万余人(次)精神、智力和重度残疾人提供寄宿、日间照料和居家托养服务。

  王生斌介绍,十年来,西宁市紧紧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积极开展各类康复服务。实施残疾预防及康复,为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36937件,为58451名残疾人实施了康复服务,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90.96%,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资料图为残疾人学习皮雕实现就业增收。 马铭言 摄
资料图为残疾人学习皮雕实现就业增收。 马铭言 摄

  十年间,西宁市5174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入学率达到98.85%。我们对18725名学前残疾儿童给予777.5万元学前教育资助,为1073名贫困残疾高中、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67.1万元。

  在残疾人合法权益维护方面,西宁市广泛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依托各类残疾人节日,开展法治教育、普法宣传,提升残疾人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我们全面开展残疾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免费法律服务实现全覆盖。畅通诉求渠道,及时处理残疾人来电、来信、来访,信访办结率100%。”王生斌说。

资料图为西宁市为残疾人朋友办理“爱心卡” 祁增蓓 摄
资料图为西宁市为残疾人朋友办理“爱心卡” 祁增蓓 摄

  此外,为持续推进无障碍改造项目,西宁市累计投入715万元,对1155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主城区27处人行过街天桥加装53部直升电梯,并为8944人(次)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为残疾人自主参与社会活动、方便残疾人就业起到积极辅助作用。

  十年来,西宁市残疾人组织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5区2县、76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残联,1050个村(社区)成立了残疾人协会组织,覆盖率达96.07%。同时,投资8686万元建设7个残疾人康复、托养、综合服务设施,全市县级以上地区基本实现“三者有其一”的目标。(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