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旧址:蔡和森曾种下“立志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布里村,提及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当地人几乎无人不知。布里留法工艺学校始建于1917年,由留法勤工俭学发起人之一高阳人李石曾等人筹建。

  据高阳县文化馆文史研究员史克己介绍,从1917至1919年,布里留法工艺学校共招收三期学生,每期一年,共培养了毕业生200多名,其中有73名学员成功赴法勤工俭学。蔡和森、颜昌颐、陈声煜、唐灵运等人都是在这所学校接受培训之后,踏上了赴法留学之路。

  当年,学生们在这里除了学习法语、国文、数学等课程,还要学习豆腐制作工艺、实习制作铁器。该校内有一棵百年树龄的洋槐树,据史克己介绍,这棵树是蔡和森与该校湖南班的同学为了表达他们立志留洋、拯救国家的决心,共同种下的一棵“立志树”。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1982年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艾广德 吕子豪)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