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上新”如何选?60余所高校齐聚来解答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1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3年高考日益临近,5月21日,60余所高校齐聚北京科技大学,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高考招生咨询。现场记者看到,随着各院校2023年高考招生政策陆续发布,增设新兴技术专业、交叉融合培养等,成为学校推介中的亮点。

  【同期】北京邮电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宣传干事 沈昕炎

  北京邮电大学我们这个“元班”也就是未来学院,从去年(2022年)的(计划招生)100人计划增加到今年(2023年)的200人,然后今年(2023年)将仍然以“计算机类(元班)”和“电子信息类(元班)”进行招生。同时新增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这样一个专业,今年(2023年)在“电子信息类”以这样一个大类进行招生,有兴趣的考生可以在入选之后,在专业分流时选择“集成电路”这样一个专业进行小的专业培养。

  【同期】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王丽红

  我们今年(2023年)新增了几个智能专业的交叉学科,一个是我们的“智能采矿(工程)”,还有一个是我们的“智能建造”。聚焦这个行业发展的升级转型方向,是把我们传统的专业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这种新兴学科,然后交叉新建的两个专业。另外我们今年(2023年)的“人工智能”专业也会单独拿出来招生,全国招生是90个名额左右。

  【同期】北京林业大学本科招生教师 张勇

  今年(2023年)我们有“国家公园建设与管理”专业首次面向全国招生。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国家公园名义(为名)招生的专业。

  【解说】咨询会上,各展位前的学生及家长络绎不绝,他们中不少已有心仪的院校及专业方向。交流中,他们对培养模式、深造空间、就业前景尤为关注。

  【同期】考生家长 楚女士

  (收集的资料)主要是那个农大、首经贸、然后首师大。主要是(关注)经管类、然后会计、金融,大概就是这些专业。

  【同期】考生 黄同学

  信息方向的专业已经看过了,然后想今天(5月21日)看一看那种有复合型的专业,两个领域联合培养的,然后可能以后就业形势会好一点。

  【同期】考生家长 张先生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他想学什么,二是还是要考虑它的就业(前景),三是还要考虑读研究生有没有保研(名额)。

  【同期】考生家长 侯女士

  很多那种交叉学科、复合型的,我主要是把这些信息告诉孩子,最终由孩子来决定他到底选哪个专业。

  【解说】面对2023年高招中的新变化,专家提示考生及家长,应将信息积累前移,充分且深入地了解目标院校招生情况。

  【同期】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培训指导部主任 张伟峰

  去搜集一些比较深入的院校专业信息,去找一些相对匹配的院校,(学生)各个感兴趣的学科的分数情况,然后它录取的政策,有些学科它是涉及到专业(科目)限考的,这个我们家长一定要把功课做足。再有一个就是充分了解学校它的录取规则,以及就是这一个专业每年录取的位次频次情况,我们有时候在网上或者是很多信息平台上查到的院校总体的录取最低分数,但是每个专业其实它还是有分值差的,我们要把我们目标专业的录取分数段要了解清楚,而不是学校总的分数段。

  【解说】此外,面对背景各异、庞杂多样的专业,也应正确审视,避免对于“热门专业”的盲目追求。

  【同期】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培训指导部主任 张伟峰

  其实每个专业每个学科的设置,从我们国家人才战略来说它都是有需要的。一定是要结合孩子的性格特点和他的学习能力特点去选专业,而不是说哪个“热”我就往哪个扎堆儿。只要在这个学科上你能够深入地去学习进去,其实任何学科都是社会需求的。我们也是希望考生在现阶段这个环节,能够平平稳稳地走进考场,然后都达到一个我们自己满意的这样一个成绩。

  记者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